國際

財經觀察:貿易摩擦陰雲籠罩歐洲經濟

法兰克福
2019-04-23 14:09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4月22日電財經觀察:貿易摩擦陰雲籠罩歐洲經濟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美國和歐盟日前先後開出價值約110億美元和200億美元的商品清單,威脅向對方加征關稅。近一年來,從鋼鋁產品到汽車及其零部件,再到此次由航空業補貼問題引發的新一輪爭端,跨大西洋貿易摩擦陰雲持續籠罩歐洲經濟。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去年7月曾就通過談判緩解貿易摩擦達成一致。然而,短暫"休兵"至今並未帶來積極的談判結果。

相反,今年2月美國商務部向特朗普提交有關進口汽車和零部件的"232調查"報告,重新挑動歐盟的敏感神經。4月初,特朗普又以歐盟補貼空客公司為由威脅對110億美元歐盟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直接導致歐盟威脅採取報復行動,雙邊貿易情勢驟然趨緊。

雖然歐盟理事會15日正式授權歐盟委員會啟動對美貿易談判,但談判內容僅限於取消工業品關稅以及降低相關非關稅壁壘,不包括農產品。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歐美貿易談判不確定性很大,來自美國的貿易戰威脅無異于懸在歐盟成員國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伴隨世界經濟增長放緩、不確定性增加,今年以來歐洲經濟總體趨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下調2019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至1.3%,增速低於2018年。

美國是歐盟最大的交易夥伴和出口市場,2018年雙邊貿易額超過6700億歐元。布魯塞爾歐洲與全球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瑪利亞·德梅齊認為,來自美國的關稅威脅是歐盟經濟當前面臨的最直接風險。

近期,由於外需不振,德國和法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均低於50榮枯線,顯示製造業處於收縮狀態,一旦美國對汽車等歐盟產品加征關稅,歐元區經濟將雪上加霜。

歐洲央行在此前一份研究報告中說,報復性關稅會導致進口商品價格上漲,消費者和企業購買力下降。由於消費是拉動歐元區經濟增長的首要動力,因此如果歐美爆發關稅大戰,短期內很可能對居民消費和整體經濟產生抑制作用。

歐洲央行認為,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對保護主義加劇的擔憂,也會影響企業投資決策和居民消費行為。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示,特朗普頻繁對歐洲發出關稅威脅,削弱了人們的信心,這也是歐元區經濟疲軟的原因之一。

德拉吉還說,接下來各方將關注歐美貿易談判如何進行,談判結果將決定關稅走向,談判過程也會左右市場信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