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政治新人為何當選烏克蘭總統

北京
2019-04-22 16:4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國際觀察)政治新人為何當選烏克蘭總統

新華社記者孫萍

根據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22日對約80%選票的計票結果,在21日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喜劇演員澤連斯基的得票率為73.09%,現總統波羅申科的得票率為24.57%。澤連斯基實際上已經贏得選舉。波羅申科表示,他將向澤連斯基表示祝賀。

分析人士認為,澤連斯基當選總統反映了烏克蘭選民的"反建制"心態,他們期望政治新人澤連斯基上臺後能給國家帶來新氣象。但受烏克蘭國內政治以及地緣博弈等因素影響,澤連斯基的執政之路將十分坎坷。

空前大勝

毫無從政經驗的澤連斯基在3月31日舉行的第一輪投票中排名第一,在第二輪投票中又遙遙領先,創造了烏克蘭選舉史上的紀錄。烏克蘭媒體報導說,烏克蘭歷屆總統選舉中還沒有哪位候選人獲得過澤連斯基這麼高的支持率。

此外,這次選舉也打破了烏克蘭東西部選民對立的局面。烏克蘭東西部地區在民族、語言和文化等方面存在差異。以往選舉中,進入第二輪投票的兩名候選人往往票數差距不大,通常是一名候選人的得票集中在東部,另一名得票集中在西部。而在此次選舉中,澤連斯基在各個選區的得票率都大幅領先。

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趙會榮認為,澤連斯基獲勝說明選民對現任總統波羅申科非常失望,雖然波羅申科也取得了一些政績,但在反腐、平息東部地區衝突等關鍵問題上沒有取得實質進展。此外,一名政治新人有這麼高的支持率,也反映出很多選民對整個政治精英集團都感到不滿和厭倦。

分析人士認為,烏克蘭自獨立以來,政治精英集團與經濟寡頭集團勾連現象突出,由此滋生的腐敗問題比較嚴重。再加上烏克蘭政壇內部爭鬥不斷,經濟發展和民生問題始終未能得到有效解決。

澤連斯基曾在諷刺喜劇《人民公僕》中出演一名敢於與政客、寡頭鬥法的總統,他在競選中成功運用了劇中的"清廉總統"形象,大打反腐牌,提出了一些符合底層民眾心理的口號,因此受到選民歡迎。

趙會榮認為,在烏克蘭民眾看來,澤連斯基代表著一種新的可能性,一種新的希望。

路在何方

由於缺乏從政經驗,澤連斯基避開短板,並沒有在選舉中提出特別具體的執政綱領。在內政外交方面,他只作方向性的模糊表態,包括清除腐敗、結束東部衝突、與俄羅斯直接談判等。

趙會榮認為,澤連斯基接下來需要準備10月份的議會選舉,力爭讓他的政黨得到更多席位,與其他政黨聯合組閣。

2014年,烏克蘭開始實施議會總統制,總統權力大幅縮小。總統執政不僅受到政府和議會制約,也受到國內經濟寡頭、大國干涉等因素影響。由於權力的分散化和碎片化,總統在一些關鍵問題上要想有所作為並不容易。

自2013年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烏克蘭與俄羅斯的關係不斷惡化,而與西方的關係日益緊密,特別是在加入歐盟和北約方面動作頻頻。烏克蘭與歐盟簽署的聯繫國協定已經生效,歐盟給予烏克蘭公民免簽證入境待遇;北約正式確認烏克蘭為加入北約的申請國,雙方加強了在軍演、武器等方面的合作。而烏克蘭和俄羅斯不僅相互制裁,還廢止了兩國友好條約,去年在刻赤海峽發生的衝突更是讓烏俄關係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認為,鑒於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烏社會民意的變化和外部力量的助推,不管是誰上臺執政,烏克蘭與俄羅斯分離、向西方靠攏的趨勢都難有根本性改變。

趙會榮說,澤連斯基在烏東部問題上的立場相對溫和,對俄羅斯的態度比波羅申科柔和一些。但烏東部問題涉及烏克蘭的核心利益,背後又有西方與俄羅斯之間的博弈,不管是誰執政都很難解決這個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