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說IMF應繼續推動份額和治理改革

华盛顿
2019-04-14 15:55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13日電(記者高攀 熊茂伶)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13日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應繼續推動份額和治理改革,增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與代表性。

IMF決策機構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IMFC)第39屆部長級會議當天在華盛頓結束。陳雨露在提交給此次會議的書面聲明中說,IMF應繼續推動份額和治理改革,這是IMF履行其職責的先決條件。

陳雨露表示,二十國集團峰會和IMFC會議已就根據時間表完成第十五次份額總檢查工作作出多次承諾,使具有活力的經濟體的份額比重能夠提高到與其在世界經濟中相對地位一致的水準,"我們應該注意這些承諾的嚴肅重要性。"

陳雨露指出,中國支持一個強健、基於份額、資源充足的IMF,維護其在全球金融安全網中的核心作用。他表示,份額不僅支持IMF的借貸能力,也影響IMF的代表性、治理與合法性。IMF份額改革應客觀反映成員國在全球經濟中的相對地位,同時增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話語權與代表性。

談到貿易,陳雨露表示,IMF應當繼續支持公開、包容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中方願意與各方加強合作,維護和改善國際規則,促進更加公平、更加穩定、更加透明的貿易政策,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此外,各方應繼續宣導在多邊框架下加強合作,避免政策失誤,增強韌性和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談到中國經濟,陳雨露表示,中國經濟總體穩定,並在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方面繼續取得進展。中國經濟增長更加強調品質,同時變得更加平衡。今年中國將繼續採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積極的財政政策,並加強政策協調。此外,中國政府繼續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未來將進一步擴大金融業開放,對內外資金融機構一視同仁。

陳雨露還表示,中國股市正顯示出觸底和復蘇跡象。隨著國際機構投資者進行多元化證券投資,以及中國進一步開放債市和股市,去年外國證券投資流入達到創紀錄的1200億美元。鑒於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越來越多地被納入國際指數,外國證券投資流入的潛力正在上升。

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一年召開兩次會議,討論全球經濟形勢並為IMF提供工作建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