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IMF建議相關國家採取早期措施應對房價下行風險

华盛顿
2019-04-05 16:28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4日電(記者許緣 楊承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日發佈一份報告,建議各國政府採取增強銀行緩衝能力、完善住房市場監控等早期措施,以應對房價下行風險。

IMF在當天發佈的《全球金融穩定報告》最新分析章節中說,近年來多國房價迅速上漲,引發對房價下跌風險及其潛在不利影響的擔憂。IMF在對美國、加拿大、法國等22個發達經濟體,和土耳其、墨西哥等10個新興市場經濟體主要城市進行研究的基礎上,量化了房價的"在險水準",即伴隨未來房價增長所產生的下行風險。

IMF表示,由於房地產價格與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具備關聯性,經過量化後的房價在險水準有助於預測經濟增長面臨的下行風險,以及金融危機發生的可能性。

報告說,自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各經濟體房價面臨的下行風險發生了巨大變化,多數國家房價下行風險已有所緩解,但仍有許多國家處於風險之中。未來兩年內,發達經濟體發生金融危機的可能性為31%,而新興經濟體則為10%。

報告認為,相較於調整基準利率等貨幣政策,具有針對性且及時的宏觀審慎政策可以更有效降低房價下行風險。

報告說,各國政府應採取早期措施應對房價下行風險,增強銀行緩衝能力,確保家庭不會過度借貸。在經濟強勁、房地產繁榮時,收緊宏觀審慎政策,加強價格緩衝能力並降低市場脆弱性。同時可將房價在險水準作為參考指標,完善對房地產市場監控,並判斷經濟和通脹前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