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社會的"脫歐"反思

伦敦
2019-03-30 12:32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3月29日電記者手記:英國社會的"脫歐"反思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3月29日是兩年前英國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後原定的正式"脫歐日"。然而,這一天英國卻在"脫歐"協議再遭議會否決、"脫歐"前景更趨迷茫、經濟繼續受困於不確定性中結束。

在當天伯明罕城市大學"脫歐"研究中心的年會上,與會者紛紛反思:國家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

"民意是分裂的,所以議會也是分裂的。"倫敦國王學院教授、英國憲法專家韋爾農·柏格達諾說:"我們的憲法制度運行正常,並未出現憲法危機,議會依然與國家同向而行。"

他認為,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反對"脫歐"協議的理由並不充分,自己也不贊同不在北愛爾蘭地區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之間設置"硬邊界"的"備份安排"會導致北愛爾蘭從英國分離的觀點,而北愛爾蘭與愛爾蘭保持貿易政策一致是避免"硬邊界"的必然要求。

"3年前民眾選擇`脫歐`,有很多人是因為一些地區經濟未能從煤礦關閉中復蘇,一些沿海城鎮貿易和旅遊不景氣,還有些人呼籲增加對學校的資助。至今這些問題都沒有在`脫歐`過程中得到解決,`脫歐`後也未必能解決。"議會議員、自由民主黨"脫歐"及國際事務發言人湯姆·佈雷克說。

他認為,如果從一開始政府就尋求與反對黨對話,共同尋找解決方案,至少能有更多議員願意支持政府,避免如今的議會分裂局面。

吉娜·米勒是一名資產管理經理,也是"脫歐"進程中的活躍人士。"現在我最擔心的是英國在國際舞臺的聲譽。每次議會投票失利後,我都會收到很多外國朋友發來的慰問消息,他們認為我們整個國家都`病`了。" 她認為,英國議會陷入當前混亂局面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不理解"。"議員們根本不理解500多頁的`脫歐`協議,也讀不懂那些晦澀難懂的檔語言。" "我們根本不關心`脫歐`,也不知道`關稅同盟`是什麼,這不是我們的任務。每個人都應該做好自己的工作,政治精英才應該做出`脫歐`抉擇。"一位伯明罕城市大學的青年學生代表說。

有專家說,英國政府應該首先定好"脫歐"方案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如今要避免歐盟的牽制,只能先撤回、再重啟《里斯本條約》第50條。另有專家認為,歐盟不會讓英國如此"任性"。

由於英國議會未能在與歐盟約定的最後一天通過"脫歐"協議,政府將面臨在4月12日之前做出新的抉擇。

因"脫歐"被借調到奧地利駐英大使館工作的克莉絲蒂娜告訴記者:"本以為今天就能結束借調,現在看來回國遙遙無期了。

" "剛開始我每天都會給家裡打電話,告訴他們`脫歐`下一步會如何發展,可每到第二天就發現我錯了……現在我再也不預測`脫歐`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