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脫歐”延遲方案本周或敲定

中国财富网
2019-03-18 13:52

已收藏

英國議會上周數次關鍵投票後,“脫歐”延遲已成大概率事件,但是否延遲、延遲多久尚未最終決定。據外媒報導稱,如果在21日至22日的歐盟峰會前英國提出延遲“脫歐”申請,此次歐盟峰會將有望敲定“脫歐”延遲細節。

延遲細節受關注

英國議會下院13日投票反對無協議“脫歐”。下院已兩次否決英歐雙方達成的“脫歐”協議。但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仍然認定這份協議是她的首選。據外媒報導,特雷莎·梅將於20日前發起第三輪“脫歐”協定表決。

根據議會下院14日通過的一項政府動議,若議會下院在20日前通過一份“脫歐”協議,英國政府將與歐盟協商,尋求將英國“脫歐”期限由目前的3月29日推遲至6月30日;否則英國政府仍將與歐盟協商推遲“脫歐”事宜,但“脫歐”最終期限將取決於歐盟的決定。

分析認為,這意味著,英國“脫歐”延期的具體時間長短取決於議會20日以前能否通過“脫歐”協議,若不能通過,則“脫歐”延期會比6月30日更長。議員如果再次否決協議,還有可能令“脫歐”遙遙無期甚至無果,英國最終究竟是“有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還是“不脫歐”,還無從知曉。

特雷莎·梅目前正尋求她所屬的保守黨議員和政治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支持“脫歐”協議。但特雷莎·梅的發言人說,英方同時會做“無協議脫歐”準備。

一些議員還可能會抓住表決協議的時機,迫使政府磋商其他“脫歐”選項。議會下院14日早些時候表決是否就“脫歐”舉行第二次公民投票,334票反對、85票支持。但一些支持二次公投的議員稱,不排除晚些時候再次發起尋求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行動。

延期“脫歐”需要獲得歐盟其他所有成員國同意。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14日說,如果英方認定有必要重新制定“脫歐”策略並獲得國內認可,他將呼籲歐盟其他成員國對英國“長久”推遲“脫歐”持開放態度。

德國政府表示英國應儘快就推遲“脫歐”提出申請。德國政府發言人塞伯特15日說,英國應儘快向歐盟提出推遲“脫歐”申請。塞伯特在德國政府當天發表的聲明中說,德國對英國議會下院投票拒絕無協議“脫歐”表示歡迎,認為無協議“脫歐”對各方都沒有好處。

塞伯特說,英國議會下院的決定並不自動導致推遲“脫歐”,英國只有主動向歐盟提出申請才能實現。一旦英國提出推遲“脫歐”申請,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將在本周舉行的歐盟峰會上就此做出決定。塞伯特說,德國已就英國“脫歐”的各種可能性提前做好準備,並正在與歐盟其他成員國以及歐盟委員會密切溝通和合作。

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辦公室稱,如果英國“脫歐”協議再次遭到否定,英國必須提出清晰的替代方案,否則英國將會“無協議脫歐”。

商界焦慮情緒高漲

英國原定於3月29日正式脫離歐盟。目前英國“脫歐”仍然缺乏清晰走勢,商界仍然彌漫著濃重的不安情緒。

英國“脫歐”進程屢受挫折令倉儲業火爆。英國倉儲協會首席執行官彼得·沃德說,英國的大量食材、零部件、商品都依賴進口,“由於擔心供應鏈中斷,囤積貨物現在變得特別必要。對倉儲業來說,這倒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根據該協會的一項調查,其85%的下屬成員接到過諮詢電話,75%的成員表示已無空間接收新訂單。

倉儲業的火爆反映的是商界不安情緒的持續上升。英國商會總幹事亞當·馬歇爾說:“商界對政客們已經失去信心了。企業在紛紛制定應急計畫,焦慮情緒一直在上升。” 正是由於對不確定性的擔憂,特易購連鎖超市、空客裝配工廠、輝瑞製藥廠等很多企業都開始囤貨備料。

有專家認為,“脫歐”不確定性已經明顯損害英國經濟,不確定性令投資計畫延遲或暫停,貿易活動前景不明。英國近日出爐的春季預算案將2019年英國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1.2%,低於此前預計的1.6%。英國財政大臣菲力浦·哈蒙德表示,英國經濟最緊迫的任務是排除“脫歐”帶來的不確定性。

英國國家統計局上月公佈的初步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英國經濟增長1.4%,比2017年1.8%的增速有所放緩,為2012年以來增長最慢的一年。

改革難題待破解

除了英國“脫歐”,法國近期的“黃馬甲”遊行示威活動也為歐洲經濟活動造成一定干擾。“黃馬甲”遊行示威活動16日在法國多個城市舉行,嚴重打砸事件主要發生在巴黎香榭麗舍大街及附近街區。巴黎警方說,約60人在當天的活動中受傷,超過100名暴力打砸者被拘留。法國總統馬克龍16日晚譴責當天“黃馬甲”示威活動中發生的暴力打砸事件,並承諾採取有力措施避免再次發生類似情況。

有分析指出,民意分裂、難以尋求共識,是當前困擾歐洲多國政府的難題。民粹主義在歐洲顯現不斷上升的勢頭。在歐洲日益喧囂的民粹主義背後,是中下層民眾對社會分配不公、自身處境惡化等現狀的不滿,改革迫在眉睫,但如何化解改革推行過程中的各種矛盾無疑是一大難題。

有批評人士稱,“脫歐”不確定性讓經濟受困、工商業面臨風險,民眾沒有等來想要的改變。英國政府和議員在談判和辯論中未考慮“脫歐”對經濟的中長期經濟影響,反而讓“脫歐”沖淡了國內議程,令多項急需的改革受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