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大規模預算案料難獲批 預計一季度經濟增長放緩

中国财富网
2019-03-13 09:07

已收藏


美國白宮11日向國會提交總額約為4.75萬億美元的2020財年聯邦政府預算報告。大規模支出的預算案短期能刺激經濟,防止經濟放緩趨勢,但同時會將財政赤字推升至10年最高點,而且加重邊境修牆爭議。分析人士預計,該項預算將難以獲得國會通過。

赤字擴大方向引爭議

當天發佈的預算案報告預計,聯邦政府財政赤字將在2020財年達到1.1萬億美元,達到10年內最高水準。預算案中削減了民眾福利支出,增加了防務、建邊境牆的支出。

白宮表示,著眼在未來10年裡削減2.7萬億聯邦政府支出,使財政赤字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在2029年時降低至不到1%,並在15年之內實現預算平衡。

為此,白宮提出在2020財年將非防務支出削減5%,針對由聯邦政府撥款支持的福利、衛生、教育、環保等國內專案和機構,還要求將美國國務院和國際開發署的預算削減23%。

白宮還寄希望於持續的經濟增長以降低財政赤字。報告預計,未來數年,美國經濟年增速將至少保持在3%。不過,這一數字遭到經濟學界質疑,被認為過於樂觀。美國國會預算局此前預計,美國經濟增速將在未來幾年降至1.7%。

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代理局長拉斯·沃特10日說,特朗普政府把“控制毫無節制的聯邦政府開支”作為優先方向,證明“我們能在不中止經濟復蘇且繼續向關鍵領域投資的同時,回歸財政健全”。

民主黨籍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主席約翰·亞穆思則指出,特朗普為富人和大型企業減稅的政策讓政府“增加近2萬億美元赤字”,“他的預算案似乎想讓美國民眾為此買單”,預算案“不可能獲得眾議院通過”。

預算報告還提到擴大防務領域支出,白宮要求在新財年裡將防務預算提升至7500億美元,較前一財年國會實際撥款增加約5%。

美國2020財政年度於今年10月1日開始。據路透社報導,白宮與國會須在10月1日前就撥款達成一致,以避免聯邦政府再度“停擺”。這一日期恰與美國提高債務上限的最後期限重合。如果府院屆時無法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共識,美國經濟將面臨債務違約帶來的嚴重影響。

依據2011年的一份財政緊縮法案,除非府院同意提高債務上限,否則二者必須就削減全部可自由支配開支的10%、即1260億美元達成一致。同時,非防務部門的可自由支配開支不得高於5420億美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雖然國會預計不會採用這項預算案,但檔列舉出未來幾個月白宮將就支出優先考量展開談判的起點,包括大幅提高為修建墨西哥邊境牆索取的資金。

修建邊境牆矛盾依舊

此次預算案中引發兩黨爭議的邊境牆問題依舊刺眼,白宮要求國會撥款86億美元用於在美國同墨西哥邊境修建隔離牆,大幅高於前一財年提出的57億美元。

白宮同國會民主黨之間圍繞邊境牆的纏鬥一度迫使聯邦政府部分機構“跨年”創紀錄“停擺”35天,也促使總統特朗普動用行政權力籌集“造牆費”。

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11日發表聲明,抨擊白宮為修建邊境牆提出的撥款要求,她還表示,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將予以抵制。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拉裡·庫德洛接受採訪時披露,特朗普尋求為修建“邊境牆”撥款86億美元,遠高於去年所提57億美元建牆撥款。

據法新社報導,新要求比特朗普上月以“國家緊急狀態”為由從其它政府專案“搬來”的67億美元多。

去年邊境牆之爭導致四分之一聯邦政府機構停擺35天,後以白宮向國會讓步告一段落。國會隨後只同意為邊境牆撥款13.75億美元,特朗普轉而頒佈南部邊境“國家緊急狀態”行政令,試圖繞過國會正常撥款程式籌集建牆資金。

民主黨人把持的國會眾議院先前以245票支持、182票反對的表決結果,認定特朗普的行政令無效。國會參議院定于本周就同一份決議案表決,至少4名共和黨人明確打算“反水”,即投票支持這份決議案。

這意味著決議案有望獲得國會兩院批准,但它能贏得的支持不太可能推翻特朗普所持總統否決權,因為推翻否決權需要參眾兩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員達成一致。

經濟增速放緩在所難免

儘管美國政府擬擴大支出,但最新的經濟資料和專家判斷顯示,美國經濟主要引擎疲弱,今年增速放緩在所難免。

受建築材料採購和可自由支配支出增加提振,11日公佈的美國1月零售銷售意外攀升。但是,由於去年12月的資料被大幅下修,預計今年第一季度美國經濟將有所放緩。

去年12月美國公佈了一系列疲弱經濟資料,且今年2月就業增長大幅放緩。商務部週一公佈的這份報告對美國經濟來說是個好消息。不過,1月零售銷售僅在去年12月驟降後小幅反彈,並未改變首季經濟增長將大幅放緩的預期。

“1月零售銷售僅在去年12月深跌後溫和反彈,”BMO Capital Markets首席分析師波特表示,“儘管我們預計未來幾個月還會進一步回升,但目前的主題是,經濟的頭號引擎正在失去動能。”

1月美國零售銷售較前月增長0.2%,去年12月資料被下修至下降1.6%,前值為下降1.2%,創下2009年9月以來最大降幅,當時美國經濟剛剛走出經濟衰退。

美國政府上月報告,去年第四季經濟環比增長年率初估值為2.6%。根據去年12月貿易逆差和建築支出等資料,分析師預計,美國政府會在本月稍晚時候公佈修正值時下修第四季GDP初估值。

美國政府上週五報告,2月份經濟活動僅創造2萬個就業崗位,為近一年半以來最低。

就業和經濟增長放緩,支持美聯儲在今年進一步加息時保持“耐心”的立場。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日前在接受美國CBS節目“新聞60分”採訪時重申了美聯儲的立場。鮑威爾稱,美聯儲“並未感到需要急於”再次調整利率水準。

日前,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約翰·威廉姆斯在講話中也表示,2019年美國的經濟增速預計將下降至2%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