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國際經濟觀察(2019-02-19)

澳洲频道
2019-02-19 15:22

已收藏


歐盟首席脫歐談判官 Barnier:
歐盟對永久關稅聯盟的原則持開放態度。
 
歐洲央行執委兼首席經濟學家 Praet:
目前最大的問題是,與保護主義、英國退歐等相關的政治不確定性持續了這麼長時間。TLTROS 是一種用於處理貨幣政策過渡期損害的非常有用的工具,是工具箱的一部分。我們確實需要仔細監控貨幣政策通過銀行體系的傳導。如果歐元區經濟進一步放緩,我們可以調整利率指引,輔以其他措施。可能不需要進一步的資產購買,來確保金融狀況是適當的。歐洲央行可能有必要在未來重新審視貨幣政策框架,但現在可能還不是時候。
 
英國媒體金融時報報導:
兩位知情人士指出,英國政府自認能夠化解將華為納入 5G 系統中伴隨的風險。而這個決定會對歐洲國家接下來的決策產生深遠影響。該名熟悉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 的知情人士告訴金融時報: “其他國家也可以就此推論,既然英國有自信能夠化解華為帶來的國安疑慮,那麼他們也能夠對一般民眾甚至美國政府做同樣的保證: 只要他們謹慎行事,採納英國的建議,那他們也可以開放電信商採用華為的設備。”這無疑是對著美國抵制華為的行動唱反調。美國聲稱華為與中國政府關係密切,很可能被當做監控工具,不只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呼籲中歐盟國禁用華為,美國副總統彭斯也在 16 日的慕尼克安全會議上再次與華為作對: “既然北京的國安機構有權取得觸及到他們網路或設備的所有資料,我們一定要保護我們重要的電信設備。”他說:“美國呼籲所有的夥伴保持警惕, 拒絕任何會損害我們通信技術或國家安全系統完整性的企業。”
 
英國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DCMS)委員會發佈調查頁的最終報告:
英國數字、文化、媒體和體育(DCMS)委員會在一份歷經 18 個月調查後發佈的長達 108 頁的最終報 告中,怒批臉書公司及其高管為“數字匪幫”,譴責臉書公司故意破壞用戶隱私和競爭法,呼籲對其進行法定監督。“臉書繼續選擇利潤而非資料安全,為了優先其從使用者資料中賺錢的目標而冒風 險,”報導指責臉書公司掩蓋洩露使用者資料的事實,“我們似乎很清楚,臉書公司只有在嚴重違規 行為被公開時才會採取行動。” “像臉書這樣的公司不應該被允許在網路世界中表現得像‘數字流 氓’,認為自己可以淩駕於法律之上。”報導繼續指責道。報導稱,DCMS 委員會這一報告迅速得 到了英國工黨的支持。除了臉書公司又被批,該公司 CEO 紮克伯格也被怒懟。“很少有人以紮克伯格的方式蔑視我們的議會民主。”
 
據路透社預計,
日本公司股票回購規模將在 2018 財年(2018 年 4 月至 2019 年 3 月)創下歷史新 高。根據金融資料公司 I-N 資訊系統的資料,截至 2 月 17 日,日本上市公司在 2018 財年進行的股票回購規模已比上一個財年總規模增長50%至6.7萬億日元。去年10 月,野村證券就曾預計,2018 財年日本公司股票回購額可達 6.1 萬億日元,達到歷史新高。
 
據《華爾街日報》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稱,
繼騰訊、阿裡巴巴、聯想、小米等巨頭相繼調整組織架構後,據《華爾街日報》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稱,蘋果公司也正在重組管理層,並重新調整在服務、人工智慧、硬體和零售部門的優先度,以期減少對 iPhone 手機銷售的依賴,將公司增長引擎轉移到服務和潛在的變革技術方面。知情人士稱,這一改變去年就開始了,包括高級別的外部雇傭、內部高管離職、意義重大的提拔及相應的重組等行為,甚至讓蘋果的普通員工都不太習慣頻繁的領導層變更。這些新變化致蘋果擱置了幾個專案,新上任的管理層也有機會重新評估優先事項。“蘋果以前的員工表示,CEO 庫克早在 2010 年就預見到了智慧手機行業將成熟、見頂,並計畫如何在手機銷售放緩的情況下重拾增長。”
 
特朗普曾稱,進口汽車及零部件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2 月 17 日,一份由美國商務部起草的關於美國進口汽車關稅的報告呈交給美國總統特朗普。市場普遍認為,這份報告將清除特朗普向全球汽車及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徵收關稅的阻力。特朗普曾稱,進口汽車及零部件威脅美國國家安全。這份報告目前還尚未對外公開,不過路透社預計,這份報告將建議美國政府向從其他國家和地區進口的汽車及零部件徵收最高可達25%的關稅。如果這些關稅落地,非美國汽車生產商每台車的成本可能會增加數千美元,同時也將危及美國數十萬的就業崗位。目前,焦急等待特朗普對這份檔表態的主要包括日本、歐盟以及韓國等向美國出口汽車的國家和地區。
 
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VDA)發表聲明反對特朗普徵稅:
《斯圖加特日報》(Stuttgarter Zeitung)週一(18 日)刊出容克的訪問。容克表示,特朗普保證暫不向歐洲汽車加征關稅,並視此為可靠的承諾。不過容克提到,如果特朗普向歐洲汽車加征關稅,歐盟將迅速回應,屆時再無義務遵守承諾增購美國大豆和天然氣。容克未有透露特朗普何時作出有關承諾。歐盟委員會發言人斯基納斯(Margaritis Schinas)稱,只要美國信守承諾,歐盟會同樣遵守諾言。德國汽車工業聯合會(VDA)周日(17 日)發表聲明強調,歐洲進口汽車不會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反對特朗普徵稅。
 
10 年期美債收益率報至 2.6653%。
 
布倫特 4 月原油期貨收漲 1.68 美元,漲幅 2.60%,報 66.25 美元/桶。
COMEX 4 月黃金期貨收漲 0.6%,報 1322.10 美元/盎司,本周累漲 0.3%。
 
富時泛歐績優 300 指數收漲 0.19%,報 1454.80 點。
歐洲 STOXX 600 指數收漲 0.23%,報 369.78 點,刷新去年 10 月以來新高。
德國 DAX 30 指數收跌 0.01%,報 11299.20 點。法國 CAC 40 指數 收漲 0.30%,報 5168.54 點。
英國富時 100 指數收跌 0.24%,報 7219.47 點。
 
中國 1 月份乘用車銷量 202.11 萬輛,同比下降 17.71%。
中國 1 月乘用車銷量環比下降 9.5%,結束此前兩月連漲。
中國 1 月份汽車銷量 237 萬輛,同比下降 15.8%。
 
英國 2 月 Rightmove 平均房屋要價指數環比 0.7%,前值 0.4%。
英國 2 月 Rightmove 平均房屋要價指數同比 0.2%,前值 0.4%。
 
日本 12 月核心機械訂單環比 -0.1%,預期 -1.1%,前值 0%。
日本 12 月核心機械訂單同比 0.9%,預期 3.4%,前值 0.8%。
(來源:AIMS)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