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興辦職業教育的企業教育費附加減免政策

中国证券网
2019-02-19 14:29

已收藏


據教育部2月19日消息,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主要內容和下一步工作考慮。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王繼平表示,《方案》是中央深化職業教育改革的重大制度設計,是推動職業教育基本實現現代化的關鍵舉措,職業教育要牢牢抓住這個大有可為的政策紅利期和發展機遇期,努力“下好一盤大棋”。下一步的貫徹有這樣幾個考慮:

一是加強組織協調。要落實中央關於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的決策部署,加快與地方和各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目前,國務院職業教育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已經建立,這在去年已經報導過,並且已正式開展工作。我們將會同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出臺一系列配套的政策,集中形成若干政策紅利。各地要抓緊完善本地的職業教育工作機制,發揮好聯席會議的作用,推動形成發展職業教育的巨大合力。

二是督促地方落實。國辦已經印發《關於對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進一步加大激勵支持力度的通知》,將職業教育列入加大激勵支援力度的重點內容。我們正在制定具體的激勵辦法,對改革成效明顯的省份進行重點激勵。我們將推動建設職業教育改革試驗區和其他試點,促進職業教育融入區域經濟社會發展。

三是提升培養品質。我們將充分發揮學校育人主陣地和主管道作用,以實施“中國特色高水準高職學校和專業建設計畫”為引領,簡稱“特高計畫”,以實施特高計畫為引領,堅持職普招生比例大體相當,更大規模培養培訓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推動職業院校教師、教材、教法改革,著力提升職業教育吸引力和人才培養能力。探索長學制培養高端技術技能人才,推動具備條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變。

四是推動多元辦學。我們將注重發揮行業企業作用,厚植企業承擔職業教育責任的文化環境,引導社會各界特別是行業企業積極支持職業教育。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興辦職業教育的企業教育費附加減免政策,繼續完善激勵機制,為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探索更多路徑,激發行業企業參與職業教育的內生動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