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G20峰會促成和鞏固多項共識

中国财富网
2018-12-03 11:04

已收藏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12月1日在布宜諾賽勒斯閉幕。與會各方通過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賽勒斯峰會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就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達成共識。

捍衛多邊貿易體制

宣言指出,在全球經濟強勁增長的同時,各國增長欠缺均衡,下行風險猶存。宣言關注貿易問題,並重申運用所有政策工具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均衡和包容性增長,通過對話和行動增強信心、抵禦風險。

宣言強調國際貿易和投資是增長、生產率、創新、就業和發展的重要引擎,承認“多邊貿易體制為實現此目標做出的貢獻”,但認為這一體制仍有不足和改進餘地,因此支援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的改革,以改進其運作,並在下次峰會上評估改革進展。

宣言顯示,目前的體系達不到它的目標,存在改進空間。因此我們支援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改進其功能,我們將在下次峰會上評估進展。據外媒報導,宣言沒有具體闡述將尋求從哪些方面改革世界貿易組織,反映出各國之間存在分歧。

外交部G20事務特使、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在峰會閉幕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貿易問題和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是這次會議的焦點,坦率講各方存在很多分歧,中方展現建設性姿態,既表明支援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的積極姿態,爭取到大多數成員的理解和共鳴,同時又明確反對將有損中方等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重大利益、有礙多邊貿易體制發展的內容納入,強調改革的前提是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了相關議題討論的正確方向。

阿根廷總統馬克裡在峰會閉幕時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G20領導人峰會機制啟動10年後,已成為一個“對話與合作的共同空間”。作為此次G20領導人峰會的主席國,阿根廷的責任就是促使各方“達成共識”,在當前的國際形勢下通過協商達成協議。

法國總統馬克龍說,如果沒有類似G20峰會這樣的會議,貿易戰或難以避免。俄羅斯總統普京也表示,儘管宣言內容較為籠統,但依然非常有用。

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峰會是在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形勢錯綜複雜的背景下進行的,峰會宣言向國際社會和市場釋放出積極的信號,體現了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的領導力。中方積極參與有關問題的磋商討論,始終展現建設性的姿態,為峰會的成功發揮了重要作用。

鞏固重大國際問題共識

宣言重申,《巴黎協定》簽字國認為這一協定是“不可逆轉的”,簽字國根據各國國情,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致力於全面落實這一協定,在促進可持續發展和經濟增長的同時,繼續應對氣候變化。

馬克裡在會上呼籲“每一個人”都繼續致力於應對氣候變化。然而,美國依然重申其退出《巴黎協定》的決定。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G20研究專案聯席主任約翰·科頓對記者說:“正如我們從最近氣候變化政府間小組報告中所看到的,氣候變化顯然是對人類社會和我們這個星球最緊迫的威脅。”他認為,峰會宣言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應當做出更多承諾,採取更大膽的行動來實際控制氣候變化。

峰會期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法國外長勒德里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共同舉行氣候變化問題三方會議,共同會見記者並發表新聞公報,釋放出維護多邊主義,推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強烈信號,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4次締約方大會提供了有力政治推動。

宣言還就解決難民問題、改善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反腐敗、宣導發揮數位化和新技術的運用、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達成共識。阿根廷戰略計畫學會會長卡斯楚說,基礎設施是實現經濟繁榮、可持續發展和包容性增長的關鍵因素,這體現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性。

王小龍表示,此次峰會,中方貢獻了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國理念、中國方案。在中方的推動下,峰會宣言多處寫入有關全球治理、推動二十國集團合作的檔主張,許多內容延續了杭州峰會、漢堡峰會的積極效應,有利於增強世界經濟,同時體現了對世界經濟發展方向的引領。

推動解決多個區域性經濟問題

利用峰會平臺,多個區域性經濟問題得到解決和推進,其中包括美墨加敲定新版自貿協定,法日領導人確定汽車企業聯盟運作方式等。

美國、墨西哥、加拿大三國領導人11月30日在峰會期間簽署《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替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簽署協定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說:“這是一場鬥爭,鬥爭有時會促成偉大友誼,它真的好極了。”特朗普認定《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部分條款讓美國“吃虧”,威脅退出,去年4月宣佈重新談判。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說,新版協定“消除了導致嚴重經濟不穩定性的風險”。他不忘就美國向加拿大鋼鋁產品加征高額關稅“敲打”特朗普,同時批評美國通用汽車公司在北美大幅裁員決定是“沉重一擊”。

11月30日是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執政最後一天,他說協定將“開啟新時期”。

據悉,新版協定將給北美貿易帶來變化。新版協定增添數位經濟內容,美國農產品獲得更多加拿大市場准入,鼓勵汽車製造商在美國或加拿大擴大投資,要求40%的汽車零部件需要在時薪不低於16美元的地區生產。新版貿易協定生效前需由三國立法機構批准。

另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法國總統馬克龍11月30日在峰會間隙會晤,確認繼續維持雷諾—日產—三菱汽車企業聯盟。

雷諾—日產—三菱聯盟“掌門人”戈恩涉嫌瞞報大約50億日元收入並挪用公款,11月19日遭逮捕。日產和三菱汽車方面隨後解除戈恩董事長職務,觸發對聯盟穩定性的擔憂。

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一位官員說,馬克龍向安倍“重申他對維持(雷諾—日產—三菱)聯盟以及(確保)聯盟穩定的堅定願望”。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西村康稔說,安倍告訴馬克龍,該聯盟是“日法產業合作的象徵”,表達維持這一聯盟的意願。

此外,主要產油國之間會晤、“脫歐”協議進入簽署最後期限的英國會晤交易夥伴等,均在峰會期間受到外界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