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央行加息時點或延後

中国财富网
2018-11-27 09:17

已收藏


由於明年美聯儲貨幣政策正常化不會停步,因此歐央行仍將收緊貨幣寬鬆力度,然而由於經濟增長前景不佳,歐央行謹慎態度有望進一步增強,首次加息將大概率推遲至2019年四季度,從而達到盡力延續低利率狀態,刺激經濟增長的目的。而此前市場普遍預計歐央行將在明年第三季度加息。

首先,從需求側方面看,歐元區採取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刺激效應均加速衰減。以2018年為轉捩點,歐元區的產出缺口由負轉正。至此,寬鬆政策對經濟的邊際刺激效應將趨於微弱。從分散的財政政策看,歐元區各國似乎都不能“舒服”地進行刺激以提振經濟。作為歐元區的支柱國家,德國雖然具有充裕的財政盈餘,但是產出缺口已經閉合,該國政府難以進行大規模財政刺激。而義大利同樣面臨問題,其經濟在危機十年間復蘇滯後,依然存在顯著的產出缺口和財政刺激空間。然而,由於預算目標的增幅超出歐盟規定,使其陷入與歐盟的激烈博弈,未必能充分釋放政策效力。

其次,從結構性改革方面看,2019年,歐元區一體化的深化改革,尤其是財政能力的建設,預計仍難以獲得實質性改善,因此也難以及時修復歐洲經濟的長期增長潛力。對於老年化的歐洲經濟而言,勞動力是最為重要的資源要素。得益于2008-2014年歐盟各成員國的一系列勞動力市場改革,2014-2017年歐洲勞動力的流動性和勞動生產率出現快速上升,為本輪經濟復蘇奠定了基礎。但是,在復蘇強勁的2017年至2018年,後續的結構性改革卻未能實現重大突破,導致勞動生產率從2017年第四季度開始回落,削弱了復蘇後勁。

再次,從經濟資料看,2018年年初至今,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和Sentix投資信心指數雙雙從頂點回落,並步入下行通道。有機構在最新報告中預計,綜合來看,2019年歐元區實際經濟增速預計將回落至1.7%。在經濟增長重歸疲弱的同時,勞動生產率的上升乏力將使當前薪資的較快增長難以持續,因此2019年歐元區通脹水準預計將漸次走低,CPI同比增速預計降至1.6%。

最後,接踵而至的黑天鵝風險仍將困擾歐元區經濟前景。義大利預算問題仍處於僵局,英國硬脫歐的可能性仍存在,西班牙經濟也表現不佳。

因此總體來看,歐元區政策空間日趨收窄。面對內外部種種挑戰,當前歐元區並不具有充裕的政策空間,以扭轉經濟增長疲態。由於歐央行加息充滿不確定性,在收緊貨幣政策步伐慢于美聯儲的環境下,歐元依然將保持偏軟的態勢,這在客觀上支撐了強美元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