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民調占優 安倍有望連任自民党總裁

中国财富网
2018-09-17 11:11

已收藏


日本自民黨本月20日舉行總裁選舉投票並開票,從目前民調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先于競選對手石破茂,有望第三次連任。日本媒體表示,安倍再次當選自民党總裁後將著手改組內閣,調整“安倍經濟學”,同時實行積極的外交立國策略。

有望連任自民党總裁

自民党總裁選舉每三年舉行一次,由該党國會議員和地方黨員投票產生。2015年,安倍在獲得各派支援的情況下未經投票自動連任自民党總裁。但最近一段時間,受一系列醜聞影響,安倍在自民黨內威望有所下降,一些人因此躍躍欲試。其中,最具競爭力的當屬日本自民党前幹事長石破茂。

石破茂在自民党基層組織中人氣很高。他打出了“正直、公正、石破茂”的口號,聲稱國民對政治的信任已受到損害,他要恢復“謙虛、正直、貼近國民所思所想的政治”,要實施“政治、行政信任改革百日計畫”。日媒評論稱,在國會議員票大幅落後于安倍的情況下,石破茂希望通過突出政策上的差異,來獲取更多的基層民意支持。

不過,從最近民調看,安倍晉三仍然握有較大優勢。日本共同社14、15兩日以在日本自民党總裁選舉(20日投計票)中擁有地方票的黨員及党友為物件實施電話調查,詢問支援動向。55.5%的受訪者回答將投票給首相安倍晉三,34.9%的人選擇前幹事長石破茂。按照總裁選舉的機制進行換算後,安倍將獲得總計405票地方票中的約250票。同時,國會議員票(405票)中基本可獲345票左右,可確保總計810票中的約四分之三。調查結果還顯示,從各都道府縣來看,安倍在千葉及愛媛等33個道府縣佔據優勢;石破茂在鳥取、高知等6縣處於領先地位。二人在東京、大分等8個都縣激烈交鋒。

有分析指出,在自民黨7個派系中,5個派系已表示支持安倍。支持石破茂的除了“石破派”議員外,只有“竹下派”的部分國會議員。據估算,這兩部分人加起來也只有40多票,僅占全部405張國會議員票的十分之一。在“(國會議員)人數就是力量”的自民黨內,石破茂看起來勝利希望渺茫。

準備升級“安倍經濟學”

據日本多位高管透露,安倍晉三已開始考慮在自民党總裁選舉獲勝後於10月上旬實施內閣改組和黨高層人事調整。政府和執政黨內將圍繞10月26日召開秋季臨時國會的方案展開協調。日本媒體稱,在內閣改組方面,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官房長官菅義偉等政府中樞將得到留任。

在經濟方面,“安倍經濟學”一系列政策實施多年,但成效並不顯著,民調顯示越來越多日本民眾對“安倍經濟學”期待值正在降低。為此,安倍有意調整“安倍經濟學”,助力日本經濟可持續穩健增長。安倍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在消費稅增稅問題上,將審慎進行稅率調整,同時採取措施支持汽車、住房相關消費,為可能出現的經濟下滑預先做好準備。此外,鑒於北海道地震導致大規模停電,安倍表示擬對全國的電力基礎設施實施全面檢查。

超寬鬆貨幣政策一直是“安倍經濟學”的重要“一箭”,但他表示,這一政策也不應無限持續下去。據路透社報導,安倍日前表示,日本央行的大規模刺激計畫是幫助日本擺脫長期通縮的必要舉措,但2%通脹率目標只是引導政策的一個指標,暗示央行不應該堅持不計代價達成這個目標。問及如果獲得自民党總裁連任後是否會為日本央行退出超寬鬆政策鋪平道路,安倍晉三表示,希望在其下個任期內實現這一目標。此外,路透訪問的日本分析師對安倍晉三的經濟成就給出中等的評分,並預計日本央行的下一步行動將是撤出刺激舉措。

在對外關係方面,安倍將繼續執行積極的外交立國策略,日本媒體稱他對下個月出訪中國的期待值頗高。共同社的報導稱,安倍晉三希望兩國在“一帶一路”、“貨幣互換協議”等經濟議題以及安全保障等領域廣泛推進合作。

日本經濟持續向好

日本內閣府日前發佈的初步統計顯示,2018年第二季度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增長1.9%,這意味著日本經濟已從一季度的短暫負增長中恢復。

統計顯示,二季度GDP經季節調整後環比增幅為0.5%。二季度日本經濟表現好於市場預期,主要得益於企業設備投資和個人消費增長。當季民間企業設備投資環比增長1.3%,連續7個季度增長;個人消費環比增長0.7%,而一季度為負增長。

日本大和綜研經濟學家小林俊介表示,二季度內需強勁,工資上升推動個人消費穩步增長,預計日本經濟今後將進入一個內需主導的溫和復蘇局面。不過,他擔心中美經貿摩擦會影響日本企業出口。

日本總務省日前公佈的資料顯示,受能源價格上漲影響,7月份日本除生鮮食品外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核心CPI)同比上升0.8%,達到100.9,為連續第19個月同比上升。資料顯示,7月份所有商品門類中超過半數價格上漲。其中,能源類商品價格上漲明顯,煤油價格同比上漲22.2%,汽油價格同比上漲16.8%。

總務省指出,未來日本物價水準仍將緩慢上升,而能源價格上漲仍是物價上漲的主要原因。有分析認為,以當前情況來看,物價漲幅達到日本央行2%的通脹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此外,日本財務省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日本經常專案盈餘比上年同期增長2.1%至10.8411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11日元)。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日本商品貿易順差比去年同期減少了11.2%至1.8150萬億日元。其中,出口額增長7.2%至40.0467萬億日元,進口額增長8.3%至38.2317萬億日元。今年上半年,服務貿易則出現了高達4216億日元的逆差。但因訪日遊客增加,旅行收支比去年同期增長42.2%,達創紀錄的1.2011萬億日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