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阿根廷推緊縮措施應對緊急狀態

中国财富网
2018-09-05 10:02

已收藏

阿根廷總統馬克裡3日發表電視講話,承認阿根廷“處於緊急狀態”,政府將採取削減政府開支和提高出口稅等措施來達到財政平衡。

為阻止經濟持續動盪,阿根廷政府宣佈對出口商品加稅以提高收入,其中小麥和玉米出口1美元徵稅4比索。按照目前的匯率相當於徵稅10%,如果比索繼續貶值,稅率則相應下降。馬克裡稱,這是一項“非常糟糕的稅收”,違背了政府對出口採取鼓勵性稅收的初衷。但現在正處在緊急狀態,政府需要企業界的意見。隨著貨幣貶值,在擁有一個可靠的預算前,阿根廷人的生活將會受到影響,貧困將會增加。

2015年馬克裡上任伊始即大幅削減農業稅,以實現經濟“正常化”。但面對經濟困境,阿根廷政府希望穀物出口稅明年給政府帶來4328.12億比索(約合113.9億美元)的收入,大約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2.3%。

馬克裡還宣佈將把政府部委數量減少一半,壓縮執政團隊。馬克裡稱,這也是應對緊急狀態的針對性舉措。阿根廷媒體指出,大幅縮減政府部門是政府實行緊縮政策的一個標誌。

據估計,削減支出將占明年提前一年實現預算平衡所需節省資金的一半。外界一直擔心阿根廷今年經濟衰退和比索貶值將使政府難以償還債務本息,其中大部分是以美元計價的債務。在這一背景下,投資者期望馬克裡政府採取堅定的行動來削減預算赤字。

馬克裡稱,阿根廷國內形勢自其執政以來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經歷了半個多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油價上漲加重了阿根廷進口石油的成本,此外,該國還要面對美國加速利率上調以及美國和多國的貿易摩擦等。

今年以來,阿根廷比索對美元匯率跌幅超過100%。此前,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出手救市”、阿根廷匯市暫時平靜一個多月後,阿根廷比索匯率8月底再次暴跌。馬克裡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同意制定新計畫,未來幾天將會討論細節,將消除對2019年融資的疑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