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對進口汽車啟動“232調查”遭墨西哥反對

中国证券网
2018-05-27 09:43

已收藏

新華社26日消息,美國政府近日宣佈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所謂的“232調查”。墨西哥政界和學術界人士對此表示強烈反對,認為這是美方在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中施壓的手段。

墨西哥經濟部長伊爾德方索·瓜哈爾多25日接受當地電視臺採訪時表示,美方此舉可能是一枚“煙幕彈”,墨西哥在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中的態度不會因此而改變。

“這種‘煙幕彈’造成的噪音越多,我們越要專注。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在未來幾個月仍會繼續進行,不會受此影響。”瓜哈爾多說。

美國商務部23日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232調查”,聲稱數十年的海外進口“削弱了”美國國內汽車產業。據美國媒體報導,此項調查可能最終導致美國政府對進口汽車加征高關稅,因而令人擔憂。

墨西哥經濟學家路易士·德拉卡列認為,如果美國對進口汽車徵收高關稅,北美地區的競爭力將受到影響。他日前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以“國家安全”為由加征關稅顯然是一個藉口,“我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低估了美國國內將會出現的巨大的反對聲音和已經在其他國家出現的反對聲音”。

德拉卡列還說,美國以這種手段施壓作為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的籌碼是錯誤的,這一舉動暴露了美國自身的脆弱性。

美國總統特朗普自上任以來曾多次威脅終止北美自貿協定。更新北美自貿協定首輪談判於2017年8月正式啟動。談判整體進展緩慢,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三方在汽車原產地規則等一些關鍵問題上分歧較大。分析認為,汽車貿易是三國貿易活動中的重要項目,因而成為談判的關鍵部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