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興奮點”不同 美日博弈暗中較勁

中国证券网
2018-04-20 08:58

已收藏

因兩國在貿易領域上難以形成主要共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美國之旅未能畫上完美句號。根據美日兩國首腦當地時間18日在新聞發佈會上的表態,兩國同意為達成“以自由、公正、互惠為目標的貿易協定”進行磋商,但在談判方向上,雙方各執一詞,今後兩國將側重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還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仍是一個未知數。

特朗普繼續敲打日本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在首日會談中,美日雙方在“海湖莊園”的對話長達兩個小時,最初預定30分鐘、僅有翻譯在場的首腦單獨會談更延長至55分鐘。安倍之後表示,針對朝鮮問題和經濟議題,兩人進行了相當深入的交流。

當地時間18日下午,安倍在佛羅里達州棕櫚灘與特朗普舉行了訪美次日的首腦會談,雙方對話主要圍繞貿易議題進行。

據報導,就美國貿易逆差問題,安倍向特朗普解釋說,日本所占比重較過去已大幅降低,且在美國的日企也為創造本土就業崗位做出了貢獻。此外,安倍還介紹了日企對美投資的一些新計畫。在兩天的會談中,特朗普與安倍還談及朝鮮半島、地區防務等議題。

在結束訪美之前,安倍與特朗普共同出席了記者會,二人雖然表示雙方已同意就“自由、公平和對等的貿易協定”加快談判。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說,他與安倍已同意加快貿易和投資磋商,未來幾個月雙方將採取措施解決美日貿易不平衡的問題,但他再次批評美國對日本存在巨額貿易逆差。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特朗普列舉出了美國對日本貿易逆差的具體數字,還表示目前不打算將日本從鋼鋁進口限制名單中剔除出去。據路透社報導,特朗普還重申希望對美日貿易不平衡的問題採取行動。他在稍早時段表示,自己認為美國很快將能削減對日本的貿易逆差,日本計畫訂購大量美國飛機。

日本財務省18日公佈的2017年度貿易統計初值顯示,當年日本對美貿易順差增長5.7%至69990億日元,為近兩年來首次增加。而美國商務部的資料顯示,2017年美日兩國間的貿易逆差達561億美元。

特朗普曾多次要求日本進一步開放市場,以應對兩國貿易不平衡問題。特朗普上臺後,美國政府首次向世界貿易組織表達了對日本貿易政策的擔憂,指責日本汽車市場的行業標準和產業認證制度構成了非關稅壁壘,損害了美國汽車製造商的利益,還批評日本政府通過高關稅保護本國農產品市場。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曾表示,日本應對進口美國牛肉作出“單方面讓步”,以此減少美國對日本的貿易逆差。

在特朗普去年11月訪日期間,特朗普發表公開演講時曾批評美國與日本的貿易不公平。特朗普說,美國長年來飽受對日本巨額逆差之苦。美國與日本的貿易不公正、不開放,“我相信能夠以友好的方式,迅速締結對兩國都更加公正的貿易協定”。特朗普還曾在電話會談中,明確提出日本應為美國就業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美國重返TPP要懸

在美國重返TPP問題上,安倍和特朗普各懷心事。安倍在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對雙邊自貿協定感興趣,但從日本的立場來講,TPP對日美兩國是最佳選擇。但隨後特朗普便說,他不想回到TPP,如果其他國家能提供讓他無法拒絕的TPP協定條款,他也會接受;但他更傾向于與日本達成雙邊自貿協定,這對美國來說更好。

特朗普還表示,如果美日雙方能達成一項自貿協定,日本將會被豁免特朗普政府最近出臺的鋼鋁關稅。安倍在為日本鋼鐵產品辯護時說,它們對美國的安全不會產生任何負面影響,日本產品因其優異的品質而難以替代,對美國產業和就業都有貢獻。

美聯社的報導稱,考慮到大多數的美國盟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歐盟國家和墨西哥都已獲得關稅豁免,此次未能達成協議無疑會令日本感到失望。

另據報導,最近特朗普在TPP的立場上多次出現搖擺。他在去年上任之初曾宣佈美國退出TPP,但上周又要求負責貿易政策的官員研究重新加入TPP的可能性。本周他在社交媒體上又改變立場,稱不喜歡TPP給美國開出的條件。特朗普特地強調說,對美國的勞動者來說,雙邊貿易協定更加令人期待。

日本竭力死守底線

日本共同社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為削減對日貿易逆差,擺出了強硬態度。特朗普對重返TPP表達否定想法,明確了在一對一貿易談判中迫使日本讓步的戰略,安倍政府或將陷入防守的狀態。

日本丸紅株式會社市場業務部課長、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非駐院研究員成玉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現在是美國要求日本就雙邊自貿協定進行談判,而日本目前不太願意談,在美國逼迫下,日本也不得不談。由於特朗普希望在美國中期選舉前把談判成果顯示給選民們,因此對特朗普本人以及特朗普政府來說,該議題具有緊迫性。

還有分析指出,負責日美貿易磋商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為在短時間內拿出成果,很可能會向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強烈要求進一步開放農業和汽車市場。鑒於日本自民党總裁選舉將至,安倍在國內支持率下降,安倍需要在對美關係上拿分,但即使被要求進行雙邊磋商或單獨開放市場,安倍也將採取“不會在汽車和農業方面讓步”的抵抗態度。

日本民間智庫“日本國際論壇”日前發佈了題為《安倍與特朗普時代的日美同盟》的報告,認為“相較於多邊卻更傾向於雙邊貿易協定的美國做法,不符合亞洲的潮流”。報告還提出,包括安全領域在內,“有必要再次確認,加強國際秩序符合日美兩國的利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