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市場預期歐洲明年將啟動退出QE

中国证券网
2017-08-25 09:13

已收藏


德拉吉認為量化寬鬆“令世界經濟保持更多活力”

第六屆德國林道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大會於23日至26日舉行。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德拉吉在大會開幕式發言時表示,以量化寬鬆(QE)為代表的非常規貨幣政策在大西洋兩岸都獲得了成功,這專案前仍富有爭議的政策“令世界經濟保持了更多活力”。德拉吉強調,在極端不利的情況下,中央銀行只要願意拓展非常規政策工具,就能繼續向保持價格穩定的政策目標邁進。

德拉吉重申了非常規貨幣政策的有效性。在他看來,無論是美聯儲還是歐洲央行,非常規的寬鬆貨幣政策都在關鍵時刻強有力地支撐了搖搖欲墜的經濟,“過去十年執行的貨幣政策,再加上立法與監管,讓世界經濟更富活力”,他說,“但未來我們應該為新的挑戰做好準備”。

歐洲央行以大規模購債為核心的量化寬鬆政策始於2015年3月,預計到今年年底其規模將達到2萬億歐元。德拉吉解釋說,在短期利率趨近零的情況下,歐洲央行和美聯儲均運用了一系列非常規政策工具來影響整個利率體系。在這些政策工具中,前瞻性指引有助於引導市場對未來短期利率的預期;量化寬鬆對短期收益率曲線產生影響,而且大規模資產購買計畫能幫助金融機構破解杠杆束縛,增加投資者的風險承受能力,使其投資組合向風險資產的方向再平衡,並刺激銀行借貸。

但他同時表示,對於使用這些新型非常規貨幣政策的分歧一直存在。一些批評者認為,量化寬鬆政策的最終結果是積累起巨大的資產泡沫,並且僅僅是幫助了那些資產龐大的富有階層,與此同時變相“懲罰”了嫌惡風險的普通儲戶。

還有一些歐洲國家的央行行長認為,歐洲央行應該儘快為量化寬鬆政策畫上句號。據路透社報導,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當地時間23日明確表示,歐洲央行明年應該迅速結束資產購買計畫,因為從前景來看,沒有理由延長這項規模龐大的購債計畫。魏德曼說,他也不贊成對購債計畫進行技術性改動,因為此舉將導致負面結果。

目前,隨著歐元區經濟逐漸好轉,全球市場將關注的焦點放在了量化寬鬆政策退出的時點上。即將在美國傑克遜霍爾舉行的全球央行年會,可能是觀察歐洲央行9月份行動的一個重要視窗,未來兩個月歐元區的通脹資料也是重要參考變數。美國《華爾街日報》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從總體來看,全球通脹水準依然偏低,意味著全球主要央行可以比較從容地縮減刺激政策。幾年來,面對不利的全球經濟前景,參加傑克遜霍爾會議的全球央行官員們不免心情凝重,想的也都是如何控制危機,但如今向好的經濟形勢,將令會議氣氛變得寬鬆一些。

此外,在上次貨幣政策會議上,歐洲央行決定維持現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不變。從德拉吉釋放的信號看,歐洲央行很可能在9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上為漸進式退出量化寬鬆鋪路,明確退出路徑和節奏。德拉吉說,歐洲央行目前仍面臨很多不確定性,需要更多的資訊,不希望在資訊不充分的情況下被迫作出政策決定。目前,市場預期歐洲央行將於2018年開始逐漸退出量化寬鬆,並於2019年年底啟動加息。

根據歐盟統計局本月初發佈的資料,今年第二季度歐元區經濟環比增長0.6%,同比增長2.1%,增速分別高於第一季度的0.5%和1.9%。分析人士認為,隨著歐洲政治風險減弱以及希臘逐漸走出債務危機,歐元區經濟加快復蘇,下行風險減弱,下半年增長勢頭或將更強勁。從成員國來看,已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法國、西班牙、奧地利和比利時等國經濟均實現穩健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增速預期分別上調0.2和0.1個百分點至1.9%和1.7%。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