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歐洲經濟勢頭大好 政策前景令市場揪心

中国证券网
2017-07-05 09:10

已收藏


本周最新出爐的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創下逾6年來最佳表現,良好勢頭甚至蔓延至希臘這個曾深受債務問題困擾的成員國,歐洲股市最初表現為顯著上揚,隨後回落。業內人士認為,政策風向轉變或令股市承壓。

資料公司IHS Markit於3日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6月製造業PMI從5月份的57.0上升至57.4,創出74個月高點。即使在此前經濟表現不佳的希臘,製造業活動也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擴張。這一資料證明歐洲經濟近期的良好勢頭得到延續。歐盟執委會上周公佈的資料顯示,歐元區6月經濟信心跳升至近10年高位,各行業樂觀信心全面增強。

在歐元區PMI資料公佈之後,歐洲股市起初的反應是顯著上揚。在3日的交易中,FTSEurofirst 300指數跳漲1.2%,泛歐STOXX 600指數則上揚1.1%,創下逾兩個月來最大單日漲幅。不過,在4日歐洲交易時段早盤,主要股指普遍走低。北京時間18時12分,英國、德國及法國股市跌幅均小幅高於0.1%。

有分析師認為,經濟復蘇勢頭的增強令部分歐洲央行的官員開始考慮是否需要維持現有的刺激政策。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也已公開表示,將隨經濟復蘇調整政策工具尺度。而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本周表示,歐元區經濟增長強於預期,將使歐洲央行得以將貨幣政策慢慢正常化。

儘管歐洲央行內部尚未達成共識,這些偏“鷹派”的措辭已經引起投資者的注意。受此影響,歐洲部分公債價格下滑。德國10年期公債收益率3日觸及三個半月高位。

嘉盛集團技術分析師Fawad Razaqzada指出:“歐洲股市下跌的部分原因是歐元和英鎊升值,歐洲央行傳遞了複雜的資訊,但整體看,提前縮減量化寬鬆規模的可能性正變得越來越高。股市長久以來幾乎全部有賴於超低利率才上漲,隨著風向改變,我們可能看到股市難以繼續上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