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投資巴西正當時

中国证券网
2017-05-16 11:25

已收藏


經過近兩年嚴重的經濟衰退,巴西可謂百業待興。為吸引外資,巴西政府積極推動修改《勞工法》、改革稅收系統、並修改港口、機場、航空公司等行業的投資規定。今年以來,巴西經濟逐步復蘇,通貨膨脹企穩,巴西貨幣雷亞爾也趨於穩定。中國南南合作促進會會長呂新華認為,目前正是投資巴西的好時機。

巴西經濟企穩

今年以來,巴西經濟信心逐漸恢復,通脹率不斷下降,目前已接近4.5%的管理區間。巴西央行考慮把通脹管理目標降至4%。國際評級公司穆迪也將對巴西經濟展望從負面調為穩定。市場人士認為,巴西經濟2017年將走出衰退。

根據巴西工業外貿和服務部最新公佈的資料,今年前4個月巴西外貿順差為21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61.4%,為近28年來最高水準。

金融市場則提前反映了投資者對巴西經濟的樂觀預期。從去年初至今的16個月裡,巴西聖保羅股市指數已上漲約60%,其中石油股和礦業股漲幅最大。在外匯市場上,從去年1月至今,雷亞爾對美元匯率回升了約31%,顯示資本外流的壓力減小,金融市場信心回暖。

多舉措吸引投資

巴西用工成本高昂是企業投資巴西面臨的問題之一。巴西勞工法是上世紀40年代,巴西從農業經濟向工業化發展過程中制定的法律。聖保羅工業聯合會國際部主任湯瑪斯·紮諾托表示,“目前由於此法對巴西勞工過度保護,已經嚴重影響到巴西競爭力,對投資巴西的企業帶來相當大的困難。”特梅爾政府大力推動勞動法改革,並成功推動國會通過了部分相關法案。

巴西稅收體制複雜,許多公司耗費大量的人力和資金進行稅務操作,仍難避免因稅務繳納不當而遭受罰款。紮諾托說,巴西政府正努力進行有關稅收體制的改革。

此外,為促進經濟恢復增長,巴西重新給予外貿經濟發展支柱的地位。政府致力於給予南椎體(阿根廷、巴西、智利、巴拉圭及烏拉圭)新活力,並希望通過南北鐵路、兩洋鐵路等項目連接南美各個國家。紮諾托希望借助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把中國的產能合作帶到拉美。

投資巴西正當時

呂新華9日在與巴西工業聯合會以及企業家投資座談會上表示,中國和巴西是東西半球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同為金磚國家。中巴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為促進經濟快速發展,巴西已推出龐大的基礎設施建設計畫,將吸引外資興建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港口、機場以及電力、油氣等大項目。而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國擁有雄厚的資金、先進的技術和成熟的管理經驗,中國這些優勢正是巴西當前迫切需要的,因此,目前是中國企業到巴西投資的最好時機。

紮諾托表示,近年來,巴中兩國經貿合作成果豐碩,中國已成為巴西重要的投資來源國和巴西重要的出口市場。期待中國企業多來巴西投資,用中國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帶動巴西經濟發展。

全球金融資料提供商迪羅基公司的資料顯示,今年前4個月中國在巴西的投資主要集中在基礎設施領域。例如,中國國家電網成功收購巴西CPFL公司54.64%股權,是1990年巴西電力行業私有化以來最大的收購。

聖保羅工業聯合會農業貿易部主任庫泰特認為,巴西是世界上主要的大豆、咖啡、雞肉和牛肉的生產地和出口國。10年前,巴西出口到中國的農畜產品僅占巴西出口的8%,而2016年達到了25%。巴西希望更多資金投入到巴西農業領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