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再通脹交易”漸降溫 資金流向“脫美入歐”

中国证券网
2017-05-02 09:28

已收藏


始於去年特朗普勝選美國總統的一場“豪賭”如今出現降溫信號。伴隨特朗普的“百日新政”尚未達到投資心理預期,且國際油價重新觸碰瓶頸,美國“再通脹交易”的勢頭似乎正在淡去。

資金流方面的資料進一步給出蛛絲馬跡:近幾周來,美國股票基金遭遇大量資金撤離,歐洲及新興市場資產則吸引大批資金湧入。

資金流向“脫美入歐”

去年下半年起,全球經濟平穩復蘇,國際能源價格出現反彈,且特朗普承諾推出大規模刺激計畫,這大幅提升了市場對2017年的再通脹預期。儘管美國股市因此迭創新高,表現一度傲視全球,但這股勢頭近期有所降溫。

與外部市場比較,美股標普500指數在4月的表現相對落後,該指數的月度漲幅為0.9%。而歐洲斯托克600指數漲幅約為1.7%,明晟MSCI新興市場股指漲幅約2%。

在4月最後一周的交易中,歐洲股市的漲勢尤為突出。斯托克600指數全周收高2.5%,為去年12月來表現最強勁的一周,該指數已經連續第3個月上漲,且逼近20個月新高。

相較於年初,3月下旬以來,全球資金流向也在發生微妙轉變。根據EPFR資料,截至4月26日的一周內,歐洲股票基金吸引到24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單周流入規模創下2015年12月以來最大。該類基金已經連續5周吸引到資金淨流入,過去13周內也已經第10次吸引到資金流入。

相對而言,在截至4月5日的一周內,美國股票基金曾遭遇近150億美元資金流出,為2015年第三季度以來最大金額,且幾乎沒有回吐。在截至4月19日的5周內該類基金四次遭遇資金贖回。同期,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則為16周內第13次吸引到資金淨流入。亞洲除日本外股票基金的吸金週期已經達到2014年三季度以來最長。

路透針對歐洲、美國、英國和日本47位基金經理人和首席投資官月度資產配比的調查顯示,全球投資者4月股票配比升至15個月高點,不過因對特朗普政策疑慮升溫,美股持倉反而縮減,改為增加新興市場持倉。

與此前被寄予厚望的經濟前景相比,美國評估實際經濟的“硬數據”與衡量市場情緒的“軟數據”也出現不協調的表現。這成為經理人撤離美國資產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國商務部資料顯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僅增長0.7%,低於市場預期的1%,也低於去年第四季度的2.1%,創3年來新低。美國勞工部資料則顯示,3月份美國非農部門新增就業崗位9.8萬個,遠低於1月份和2月份的數字。與此同時,消費者和企業信心卻接近多年高位。

在基金的全球股票組合中,新興市場股票目前占比15.4%,高於3月份時的14.9%。亞洲除日本外的配比升至7.1%,為6個月最高。

美國“再通脹交易”褪色

有趣的是,伴隨著資金轉向,前期因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而大漲的板塊在近期交易中漸漸式微。

金融、醫療保健及汽車商等板塊因與特朗普競選時所承諾的政策密切相關而一度受到追捧。標普金融股份項指數自去年大選以來的漲幅近20%。然而,根據富達投資集團的資料,截至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該板塊在近3個月內非但沒有上漲,反而下跌約0.43%。

相較而言,此前與特朗普關係算不上友好的科技業成為近期的贏家。資訊技術成為近3個月表現最佳的板塊,累計漲幅高達8.6%。

海外媒體分析稱,有一些跡象表明投資者正在退出“再通脹交易”。在債券市場,TIPS損盈平衡通脹率回落、美債收益率下降以及收益率曲線趨平,都成為徵兆。

法國興業銀行的首席投資策略師Alain Bokobza提出了觸發此類交易的兩大關鍵因素。首先是油價,如果國際油價穩定在略高於50美元至60美元的水準,那麼通脹預期將再次上升。

然而,此前公佈的資料顯示,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下滑,結束了連續12個月上升局面。且紐約油價在上周一度跌破每桶49美元的關鍵點位。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師Lukman Otunuga認為,投資者已開始意識到儘管歐佩克和俄羅斯牽頭減產,但全球原油市場產量過剩問題仍未得到解決。美國葉岩油生產企業快速恢復生產削弱了歐佩克減產的影響,可能導致庫存進一步升高,油價繼續下跌。從技術角度看,油價跌破49美元為其下探47.50美元打開了通道。

Alain Bokobza所說的第二大觸發因素,來自政策。特朗普政府醫改遇挫打擊外界對其祭出大規模財政刺激計畫的預期。如果美國政府可以推出有意義的減稅措施,那麼對再通脹交易的信心或回歸。

特朗普政府上周公佈了減稅計畫,其中包括將企業所得稅從35%下調至15%,但未提供如何在不增加財政赤字的情況下彌補稅收缺口等細節,這令投資者感到失望,美股在當天的交易中溫和下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