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脫歐”令倫敦金融城面臨人才之憂

中国证券网
2017-04-30 17:14

已收藏

據新華社消息,倫敦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主要優勢之一,是擁有來自歐盟及世界各地的優秀人才。但在英國3月底啟動“脫歐”程式之後,一些倫敦金融城從業者表達了對未來金融人才流入可能受影響的擔憂。他們認為,英國政府如何制定合理的移民政策,將成為保證金融城國際競爭優勢的重要條件。

英國巴克萊銀行首席執行官傑斯·斯特利日前表示,“脫歐”之後的人才准入政策對英國金融部門“至關重要”。他認為,對於倫敦金融城而言,政府新的移民政策是最重要的,其重要程度甚至超過貿易政策。

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銀行日益轉變為技術型企業,優秀的工程師成為金融業重要的人才資源。斯特利認為,確保這樣的人才資源應該成為政府決策的優先考量,其重要性甚至大於確保銀行“通行證權利”。

根據歐盟市場規則,在英國運營的金融機構可以使用“通行證權利”在歐盟其他國家開展業務。英國“脫歐”後,這一權利也將喪失,意味著仍希望在歐盟保持經營的金融機構必須在歐盟市場建立存在,取得經營許可。很多人認為這一權利對於倫敦國際金融中心非常重要,這也是目前很多銀行開始在歐盟其他國家佈局的主要原因。但斯特利指出,倫敦的實力很大程度上也來源於金融業的“智力資本”。

人才來源的多樣性是倫敦智力資源豐富的重要原因。從資料上看,目前有330萬歐盟公民在英工作和生活;從倫敦金融城從業者的來源來看,55%來自英國本土,約35%來自歐盟其他國家,其餘來自歐盟以外地區。記者在金融城街采時隨機遇到不少來自法國、德國、愛爾蘭等國的金融從業者。

在英最大的中資銀行中國銀行倫敦分行行長孫煜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要保持倫敦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智力資源優勢,需要對移民採取有針對性的、相對開放的政策。英國“脫歐”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要控制歐盟移民,但實際上英國希望控制的是低技術歐盟移民,而非高技術移民。

孫煜說,如果“脫歐”之後,英國無差別地要求新的歐盟人力資源來英工作需獲得工作簽證,即使英國願意向歐盟高技術移民發放簽證,與現在完全自由流動相比,便利性也將大大降低。因此,“脫歐”之後英國對於高技術移民的簽證和移民政策將對倫敦的人力資源優勢產生直接影響。

他認為,雖然英國爭取了與歐盟的切割,但在人才資源方面,對於來自歐盟或其他地區的合格從業者,需要制定適當的政策保持吸引和准入。在稅收和銀行業監管等方面,英國在“脫歐”後需考慮政策的吸引力和延續性,確保一流的營商環境。這其中也包括英國能否利用離開歐盟後的“自由身”,很好地挖掘與中國等歐盟以外國家的經貿合作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