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國際貿易問題專家:中國將繼續在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中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

中国证券网
2017-03-19 12:58

已收藏

美國國際貿易問題專家傑佛瑞·肖特日前表示,儘管美國退出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亞太地區主要經濟體依然對推進該地區經濟一體化和貿易自由化保持“濃厚興趣”,中國將在這一進程中繼續發揮重要建設性作用。

據新華社華盛頓3月18日電報導,肖特現為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是國際貿易政策和經濟制裁。

肖特認為,15日在智利比尼亞德爾馬閉幕的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高級別對話會將亞太地區對推動本地區經濟一體化有“濃厚興趣”的重要國家聚集到一起,取得了“具有建設性意義”的成果。

此次高級別對話會有中國、韓國、美國等亞太地區15個國家參加。肖特說:“中國能派代表參加非常具有建設性。過去幾年,在許多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討論中,中國都處於中心地位。2014年APEC北京會議上,得益於中國的推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得以啟動。”

肖特認為,未來中國在推進亞太經濟一體化和貿易自由化進程中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他說,中國在推進該地區多邊貿易談判進程中的表現“非常務實”,“很重視加深與地區重要夥伴的貿易聯繫,並歡迎就該問題與相關國家展開討論。”

本次高級別對話會也是美國1月退出TPP後,其剩餘11個成員國共同參與的首次會議。TPP剩餘11個成員國在會議期間共同發表聲明,重申將繼續緊密協作致力於市場開放,推動貨物、服務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繼續推進經濟區域一體化,堅持貿易自由化的基本原則。
肖特認為,短期內區域貿易討論和談判不是美國的重點,美國政府已清楚地表明他們將把貿易談判的重點轉向雙邊領域,“首先是墨西哥和加拿大,接下來是日本和韓國。”

但他認為美國應早日回歸區域貿易談判,因為相對於雙邊貿易談判,區域貿易談判能帶給美國更多利益。肖特舉例說,他預計美日雙邊貿易談判的結果不會比TPP的結果更好,因為TPP幫助日本打開了其他亞太國家的市場,為此日本願意在其中做更大讓步。

肖特還預計,美國貿易政策重心轉移可能使亞太地區的多邊貿易談判迎來“百花齊放”的時期。他認為,作為TPP剩餘成員國中最大經濟體,日本在展開與美國的雙邊貿易討論和談判的同時,也將繼續積極參與該區域的多邊貿易討論和談判。

肖特說:“目前很多TPP成員國都很重視與中國的貿易聯繫,並將深化同中國的貿易關係作為促進該地區經濟一體化的重要一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