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這是一個糟糕的噩夢!全球應對金融市場巨幅波動

上海
2016-06-25 09:36

已收藏


各國政要忙於應對英國脫歐後的金融市場巨幅波動

倫敦米爾班克大廈、曼徹斯特中央會議中心、威爾士加地夫城堡……過去兩天在英國各地的不同場合,當地人像往常一樣進進出出,臉上卻多了一些異樣的表情:或不知所措,或心事重重;有的悵然若失,有的滿面愁容。

在英國之外,更多的人則就像做了一場夢。“請告訴我還沒醒來,這是一個糟糕的噩夢!”芬蘭前總理斯圖布一早便在Twitter上驚歎。

這一天,英國剛剛結束脫歐公投。北京時間24日下午,計票結果揭曉,“脫歐”一方支持率為51.89%,而贊成“留歐”的投票者僅占48.11%。

塵埃落定,3000多萬張選票最終給出一個答案:英國民眾決定和這個已經維持了43年的經濟共同體告別。

未知的命運在前方等待,英國首相卡梅倫決定踏出自己的一步。他於結果揭曉後不久在唐寧街10號發表聲明,自己將辭職。當幾個月前宣佈舉行公投時,卡梅倫曾說,這是“縱身跳入黑暗”。

事實證明,至少對金融市場來說,他的猜測是對的。在計票結果公佈後,英鎊匯率暴跌至“廣場協議”簽訂以來最低位,全球多個股市出現兩位數跌幅,黃金等避險資產價格則一再被推高。

一隻此前並沒有被很多人放在眼裡,在這一天卻變身黑天鵝起飛了……

交易員的長夜煎熬

英國金融業220萬名員工為這次公投做足了準備,企業律師們組建了“迅速反應”中心。在倫敦兩大金融區之一的金絲雀碼頭,電子廣告屏上還打出了遊說民眾的廣告詞。

彭博社的報導稱,位於都柏林的愛爾蘭聯合銀行內高級外匯交易員們簡直要把臉“黏到”電腦螢幕上去。他們認為,無論從交易波動還是咖啡消耗量來說,這都將是一個創紀錄的夜晚。巴克萊集團為員工預訂了睡袋,並提供接送服務。其他銀行更是為員工準備了壽司、披薩等食物。TwentyFour資產管理公司的基金經理Gordon Shannon則表示,自己無需過多的咖啡,因為妻子去年生了一個孩子,自己有足夠的熬夜經驗。

事實證明,交易員們的備戰是有必要的,因為週五英鎊的走勢令他們忙得不可開交。

英國夏令時24日早晨六點,脫歐結果已成定局。

昔日“廣場協議”之於日本的灰色記憶如今重現在英鎊投資者身上。英鎊陷入有史以來最為激烈的震盪走勢,兌美元匯率暴跌逾10%,且創下1985年以來最低位。歐元也受到牽連,兌日元匯率一度跌至109.50,為2012年底以來最低。

罕見的市場情形攪局全球市場。24日的亞太股市,日本、韓國及澳大利亞等市場跌幅超過3%。其中,日本日經225股指暴跌近8%,創出近16年來的最大跌幅記錄。歐洲股市開盤更是全線暴跌。北京時間20時30分,義大利及西班牙市場跌幅超過10%,德國及法國股市分別下滑7%及8.5%。歐洲銀行股市值在盤初蒸發數十億美元。

隨後,美股三大股指開盤後加入了其他市場的跌勢。北京時間21時35分,三大股指跌幅在2.6%至3.6%不等,道鐘斯指數直瀉超過500點。

同一時間,國際原油多頭也遭遇棒喝,紐約及倫敦兩地近月原油期貨價格均下滑超過4%。但作為避險資產,COMEX近月黃金及白銀期貨分別上揚3.5%及5.2%。投資人還爭相湧入主權債,美國10年期國債期貨在亞洲交易時段跳漲逾2點,波動之大極為罕見。

亂世狙擊手的記憶再度浮現。網易貴金屬金牌分析師周玉鵬指出,英國脫歐帶來的市場負面效應或超過1992年的“黑色星期三”。1992年的9月16日,以索羅斯為首的全球投機者瘋狂拋售英鎊,讓英國央行耗盡“救英鎊”資金,使得英國被迫退出歐洲匯率體系。

就在幾天前,索羅斯在英國衛報撰文表示,如果英國脫歐,英鎊將會劇烈下跌,貶值幅度可能會至少15%,甚至可能會超過20%。

周玉鵬認為,英國脫離歐盟之後,英鎊貶值幅度可能達到11%,同樣受到重大打擊的歐元也會出現貶值,大量國際資本將湧入美元,促使美元升值。

同樣焦慮不安的還有另一大行業的工作者——媒體記者。英國的衛報、太陽報和每日電訊報、美國的華爾街日報等媒體都嚴陣以待。BBC的官方網站甚至用一整版的圖片,記錄了從投票開始直至結果公佈這段時間裡投票民眾的表情、工作人員奮戰的情景。

當公投結果公佈後,各大報紙更是為了頭版標題和圖片使出了渾身解數。有趣的是,英國的每日鏡報與每日郵報不約而同選擇用“We're out(我們走了)”作為封面標題。但由於立場不同,支持留歐的鏡報選擇了選民悲傷臉龐作為頭版圖片,郵報則配上了英國獨立党領袖法拉奇歡笑的圖片。

被推倒的第一塊骨牌

市場的波動來自於人們內心的不安。

“太陽下山了。”在公投結果出來的第一時間,外匯交易商Chapdelaine的董事總經理Douglas Borthwick便給上證報記者發來郵件。

19世紀曾是英國最輝煌的時代,大航海時代和工業革命的繁榮將它托上世界的頂峰。其殖民地一度遍佈全球,太陽時刻都會照耀英屬領土,因此被稱為“日不落帝國”。吊詭的是,作為首都的倫敦當時還有著“霧都”的別稱。

經過了兩個多世紀,烈日尚未驅散霧霾。Douglas Borthwick說,英國這個國家很大程度上是分裂的,希望留在歐盟的人和希望離開的人基本各占一半。支持離開歐盟的人是因為對日益增長的移民數量產生擔憂,而那些支持留下的人則更關心離開後可能產生的經濟後果。

英國在1973年加入當時的歐洲經濟共同體,自那時以來便一直是一個比較獨特的成員國。外媒評論說,英國堅定支持自由貿易、打破內部經濟壁壘、並支持歐盟擴容納入前東歐共產國家,但另一方面又選擇不加入歐元單一貨幣及申根公約。

“卡梅倫用光了他的運氣。”英國媒體在公投結束後這樣形容他們的首相。就在計票結果讓英國的命運駛離歐盟後的幾個小時,卡梅倫在唐寧街10號門前為自己命運作出決定。

他說,需要一個新的首相來引領這個國家。他表示,將繼續努力在未來幾周至幾個月“穩定這艘大船”,但在新的形勢下,他不再適合擔任“船長”。他將擔任首相一職到10月為止。

新首相所要面對的,是嚴峻的經濟形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計,“脫歐”或致英經濟縮水5%。路透社分析稱,退出歐盟可能使英國失去進入歐盟的無障礙單一市場,且須與全球各國敲定新的貿易協定。英國自身則可能分裂,蘇格蘭的領導人呼籲進行新一輪的獨立公投。

2014年,英國就蘇格蘭獨立舉行公投,結果統一派以55%的投票率勝出。當時,蘇格蘭表示不會在“有生之年”再度公投,除非出現“極其特殊”的情況。所謂的“極其特殊”情況如今真的上演。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說:“分裂分子是不會被我們張開雙臂擁抱的。”英國與歐盟的關係也可能變糟。

此外,英國退出歐盟的公投結果也已經引發了歐盟其他多個國家極右政黨也提出要求舉行退出歐盟的投票。據外媒報導,法國國民陣線領導人瑪琳·勒龐說,法國人現在也必須有選擇的自由。荷蘭的反移民政客威爾德斯則說,荷蘭毫無疑問應該舉行退出歐盟公投;而義大利北方聯盟說:“現在該輪到我們了。”

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對上證報記者表示,此次的投票結果令人意外。而其帶來的影響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並引起一系列的連鎖反應。現在整個市場還彌漫著避險情緒,因此黃金、日元等才會都上漲,對新興市場高風險資產來說是有壓力的,中國也在所難免。

不過,他認為,中英經貿方面的前景比較樂觀。“英國脫離歐盟後,雙方在經貿之間肯定要討價還價,這就加強了中國對英國的要價力度,英國畢竟需要面對貿易下滑、經濟可能出現的風險,所以它要尋找新的增長點來對沖。那麼中英之間,例如自由貿易區等可能會提上日常。此外,中國和德國、中國和歐洲之間的經貿需求也會加強,以此來緩衝對他們的影響。”

謎樣的倫敦金融中心前景

浙商銀行經濟分析師楊躍則指出,英國脫歐作為倒下的第一張多米諾骨牌,麻煩可能才剛剛開始:美國年內加息難度越來越大、全球各國被動釋放流動性、民粹主義抬頭導致全球化趨勢逆轉、歐盟經濟繼續低迷甚至面臨解體,這些可能都是未來我們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挑戰。

在經歷徹夜不眠的一天后,金融業者也重新開始思考未來。據財富雜誌報導,英國脫歐後一些大型銀行很可能會帶著員工搬出倫敦。預計這座城市在英國脫歐後將損失40000人。

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歐盟會員國若要脫離歐盟,必須通知歐洲理事會,包括英國商品關稅協議、歐盟會員國居民自由移動協定等協定都須在2年內完成。外媒評論說,繁雜的脫歐程式使得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前景受到懷疑。

財富的報導指出,大部分離去的銀行一般來自美國。因為其中有些是留歐陣營的,它們認為英國離開歐盟將不利於在倫敦的生意。高盛至少花了500000美元資助留歐陣營,它在倫敦擁有6000名員工。

摩根士坦利上周則表示,假如英國退出歐盟,該公司將撤出1000名員工。摩根大通也在投票前表示可能會從歐洲撤離4000名員工。週五投票結果公佈後,摩根大通CEO戴蒙表示,將維持在英國市場的業務;可能需要調整一些職位的所在地,不得不遷走1000至4000名員工。

德意志銀行CEO克萊恩稱,假如英國脫離歐盟,那麼在一個不是歐盟成員的國家進行與歐盟的業務會顯得十分奇怪。該行在倫敦擁有12000名員工,正在考慮重新安置的問題。根據彭博社的報導,法國興業銀行將很快就從倫敦到巴黎的人事調動做出決定,法國興業銀行CEO稱,將有200至300名員工從倫敦遷往巴黎。

除了別國銀行外,甚至英國的銀行也在考慮離開英國。滙豐銀行表示可能會削減1000名員工。

英國保險公司勞合社估計,將有34000名保險業員工搬出英國。普華永道則預計,到2020年,英國脫歐將導致損失70000至100000個金融服務崗位。總體來說,目前大約有360000名員工在倫敦金融城工作,其中近11%的人來自歐盟的其他國家。儘管脫歐運動中沒有任何人提到將會出現被強制遣返的威脅,但是無論未來英國和歐盟如何協商它們之間的關係,這些員工都會覺得自己所處的位置缺乏安全感。

手忙腳亂的各國政要

面對亂局,英國央行總裁卡尼表示,在英國公投選擇離開歐盟之後,央行隨時準備提供2500億英鎊額外資金支撐金融市場。他還表示,英國央行未來幾周將考慮是否採取更多的政策措施。

而據路透社引述歐盟官員和外交官的話說,歐盟已經開始舉行秘密會議,勾勒出公投後的歐洲粗略路線圖:公投計票結果出來的第二天,歐盟6個創始國的外長25日將在柏林舉行會議。第三天,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將主持歐盟執委會28位執委的緊急會議。歐盟執委會負責談判英國脫歐事宜。第五天,歐盟預計將召開24小時峰會。

他們的主題都很相似:如何應對英國脫歐的局面。

在歐洲以外,貨幣當局及政要們的行動力同樣迅速。韓國企劃財政部次官崔相穆表示,英國退出歐盟後,韓國當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穩定市場,包括平抑操作,以降低匯市的劇烈波動。在週五的交易中,韓元兌美元一度下跌2.2%,創2011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日本經濟財政大臣石原伸晃稱將更加密切關注全球經濟狀況。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林表示,全球市場將面臨一段時間的不確定性和動盪。歐洲央行則表示,密切關注金融市場,歐洲央行將繼續履行職責,確保歐元區物價穩定以及金融穩定,並且已經準備好在必要時以歐元或其他貨幣提供額外的流動性。

還有海外媒體評論說,對全球信心的這一記重拳很有可能會令美聯儲放棄年底既定的加息想法,甚至可能觸發所有主要央行採取新一輪的緊急放寬政策行動。

而七國集團(G7)在週五召開電話會議後發表聲明表示,已經準備好建立流動性工具。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當日發佈報告預計,各大央行聯手支持流動性的可能性極高,包括祭出貨幣互換協議等措施。

中國人民銀行則表示,將密切關注英國脫歐公投情況。“我們已注意到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佈後金融市場的反應,並已做好應對預案。”

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對上證報記者表示,這一事件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主要通過貿易管道傳導。歐盟是中國第二大出口市場,占中國總出口15%左右。脫歐會對英國和歐盟經濟產生較大影響,從而影響到中國經濟。脫歐也給英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負面衝擊,不利於人民幣國際化和中國在英國投資。長期看,這對歐洲一體化進程會有較大負面影響,影響全球經濟穩定。

他還表示,人民幣匯率有較大貶值壓力。第一,脫歐後,美元匯率上升,在一籃子貨幣機制裡,人民幣需要對美元貶值,目前已經跌破6.6,但估計還有下行壓力。第二,中國經濟受到拖累,較弱的經濟基本面意味著人民幣按市場機制走,會有貶值壓力。但是中國是個比較大的經濟體,而且有3.2萬億美元外儲,因此受到的影響整體可控。

世易時移。曾被歷史女神眷顧的英國,究竟會在公投脫歐後迎來嶄新的一頁,還是延續不溫不火的時運,抑或跌入劫數重重的深淵?一切只待時間來揭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