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英國脫歐公投開票讀秒 歐洲一體化“夢斷”?

中国证券网
2016-06-24 10:45

已收藏


圓桌嘉賓

Merrion資產管理集團首席經濟學家 Alan McQuaid

外匯交易商Chapdelaine的董事總經理 Douglas Borthwick

復旦大學全球投資與貿易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 袁堂軍

富達國際高級主權分析師 Dierk Brandenburg

“Believe(信任)or BeLeave(離開)!”調皮的英國媒體用這樣兩個同音詞來形容正在進行的這場公投。而在接過投票紙的那一刻,英國人也迎來自己歷史性的抉擇。

從昨天下午開始,英國舉行歷史上的第三次全國公投。但直到投票開始前的一刻,“脫歐派”與“留歐派”仍在激烈交鋒。法國特恩斯市場研究公司(Taylor Nelson Sofres)及英國市場調查和諮詢機構Opinium週三公佈的民調顯示,“脫歐派”以微幅優勢領先。但到了週四,英國康雷斯市場調查公司(Comres)的民調顯示“留歐派”獲得更多支持。

對於歐盟而言,此次公投意味著什麼?公投結果是否會引發連鎖效應?上證報記者近日邀請Merrion資產管理集團首席經濟學家Alan McQuaid、外匯交易商Chapdelaine的董事總經理Douglas Borthwick、復旦大學全球投資與貿易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袁堂軍以及富達國際高級主權分析師Dierk Brandenburg,共同探討公投日及歐盟與世界經濟的未來。

無論結果如何 歐盟一體化都將迎轉折

上證報:是什麼導致英國人萌生脫歐公投的想法?哪種選擇對於英國而言更有利?

袁堂軍:歐盟對英國來說存在幾個表面化現象:例如難民,同樣也包括移民。在歐盟這個統一的圈子中,作為加盟國有義務承擔這些責任,而英國的社會福利保障又是歐洲圈中比較好的,因此難民和移民會優先選擇英國。在經貿方面,英國本國的中小企業在勞動法的內容上受到一些限制,例如加班等。時間長了,會給中小企業帶來負面影響。現在全球經濟不景氣,英國經濟也受到衝擊,就業問題、中小企業問題等成為誘因,讓“脫歐”的聲音漸漸大了起來。

從目前的狀態看,還是留在歐盟比較好。站在世界經濟的角度看,目前整個歐洲和幾大經濟圈都在為經濟復興而努力,這次英國想要脫離歐盟是站在它自己的角度出發。假如離開了歐盟,必然會帶來匯率、貨幣等方面的影響,對歐洲圈也沒什麼好處。所以從全域出發,還是希望英國能夠考慮留下。

Douglas Borthwick:英國“脫歐”的想法出現于英國首相卡梅倫與歐盟重新展開談判之際。英國人普遍認為自從1975年公投選擇留在歐盟開始,他們就失去了對自己國家法律的控制。

英國這個國家很大程度上是分裂的,希望留下的人和希望離開的人基本各占一半。支持離開歐盟的人是因為對日益增長的移民數量產生擔憂,而那些支持留下的人則更關心離開後可能產生的經濟後果。就我個人而言,我相信英國留在歐盟是最好的選擇。

Alan McQuaid:我認為英國留在歐盟會比較好。儘管歐盟有很多缺點,但如果離開了,英國的貿易損失將是巨大的。英國如果離開這個28國組成的聯盟,會節省每年支付給歐盟的約60億英鎊淨費用,但對外貿易方面的損失會更大。

上證報:此次的英國公投是否會引發其他國家效仿,歐盟一體化的前景是否會因此受到影響?法國經濟部長馬克隆說,英國公投標誌著歐盟一個時代的結束。您是如何看待這一問題的?

袁堂軍:英國公投對歐盟一體化前景的影響是非常大的。我也同意馬克隆的說法。我之所以主張英國留下,是因為“脫歐”是英國單方面的利益訴求,有點情緒化,沒有反映出它未來的政治考量和長期的發展戰略。假如英國在這些方面都規劃好了,然後提出脫歐,那麼各方會有協調的空間。英國在歐盟佔據的份額很大,假如離開了,其經濟會有起色,這樣就會產生多米諾效應,其他國家可能會效仿。

而假如英國留下來,那麼對歐盟下一步的一體化進程會有正向觸動。以前歐盟是一個大一統,不太關心成員國的訴求。假如英國想要離開但最終留下了,那麼可能會令歐盟在一體化進程中採取改革措施。

Douglas Borthwick:的確,英國的公投可能會引發多米諾效應令人擔憂。蘇格蘭發起新投票離開英國將會是第一張倒下的骨牌,從而使得英國被邊緣化。然而,分離主義運動在法國、西班牙、義大利、加拿大等其他國家也十分活躍。所以英國“脫歐”將很可能導致進一步的瓦解。考慮到這一點,我們估計波動性將會持續貫穿整個地區,公投帶來的分離主義運動將會在每個歐洲國家浮出水面。

Alan McQuaid: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德國圖片報6月13日的一篇訪談中說,作為一個歷史學家,他擔心英國“脫歐”可能不僅是歐盟解體的開始,也是整體西方政治文明瓦解的開始。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在接受明鏡週刊採訪時表示,如果英國脫歐,不能排除其他國家也離開歐盟。比方說,向來與英國有很強聯繫的荷蘭,會作何反應?與此同時,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調查發現,歐洲人認為歐盟很受歡迎的比例已經下降。一年內,法國擁護歐盟民眾的比例下降了17個百分點至38%。希臘的歐盟支持率僅有27%。

無論23日的投票結果如何,英國針對歐盟成員國身份的投票都會影響其他人。荷蘭人可能會發現他們很容易就可以發起這樣的投票,因為去年通過的一項法律賦予公民更多權力要求這樣的公投。然而,如果法國也這麼做,歐元區會面臨更多危險。在超過半個世紀的時間裡,法德關係一直是歐洲一體化的引擎。

Dierk Brandenburg:英國“脫歐”對歐洲經濟及財政帶來的後果應當會在可控範圍內,但其政治影響將十分深遠。英國公投退出歐盟被認為是歐盟一體化的轉捩點,同時可能進一步激發歐洲大陸已經越來越強烈的反歐盟運動。

英國若脫歐將帶來“彗星般的撞擊”

上證報:有一些觀點說,英國的公投紛爭已經引發歐元區公債之間的強弱差距被拉大,一旦該國脫離歐盟,是否會重現債務危機的景象?

Alan McQuaid:如果英國脫歐最終發生了,會導致嚴重的市場動盪。希臘、葡萄牙、義大利和西班牙等週邊市場的債市表現會弱於德國國債。但只要歐洲央行仍然維持其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那麼整個歐元區的債券收益率按照歷史水準衡量仍將保持在低位。

Douglas Borthwick:我不認為歐洲會重回債務危機。歐洲債務危機發生是因為弱勢國家的買家從市場上消失。但此後歐洲央行和地方中央銀行介入購買大部分陷入危機國家的債務。這導致出現人為壓低收益率的現象,也意味著需求一直保持不變。

上證報:英國離開歐盟對於世界經濟和全球金融市場來說是否會成為致命打擊?英國公投的結果是否會影響中英經貿合作?

袁堂軍:英國在歐盟中佔據比較大的經濟體量,在全球化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一旦該國離開歐盟,短期內會帶來衝擊,例如英鎊貶值、日元上漲等。每個國家又有復興經濟的壓力,所以這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重別國的壓力。但現在全球經濟架構在重新調整,所以並不會造成致命打擊。假如英國退出歐盟的話,該國在經貿方面必然會選擇新的夥伴,說不定對中英經貿還有助推作用。假如英國留下來的話,可能會成為歐盟改革的動因,那麼經貿方面會存在緩衝。

Alan McQuaid:這幾乎是很確定的事情,英國將蒙受很大的損失,而歐洲作為一個整體將成為大輸家。在“脫歐”這件事上,相較於英國,我會更擔心歐元區。鑒於和英國之間的關係,美國無法免疫,但會相對好過一些。我們可能會看到大量避險資金流入該國,美元獲得大幅提振,進而對新興市場產生負面影響。

Douglas Borthwick:是的,很明顯,這會對世界經濟帶來巨大破壞。它將表明,政治機構可以支離破碎,就像是一個大壩上破了一個洞。而一旦出現一個洞,很快就會有很多。獨立運動和孤立主義政黨數量在歐洲將會上升,而投資者將從一個國家轉移到另一個國家,以追逐穩定性。直接的後果是我們可能會看到歐元和英鎊表現疲軟,而日元和美元保持強勢。這一舉措可能會具有相當大的戲劇性。這不會是一個“炸彈”,而是像一顆彗星撞擊經濟,具有相當大的“餘震”和持續多年的影響。

Dierk Brandenburg:起初,英國脫歐帶來的不穩定性可能會增加市場對高品質的政府債券以及流動性較高的防禦性資產的需求。考慮到其對投資和消費者信心的第二輪影響,英國脫歐可能會促使投資者重新審視受政治後果影響較大的國家企業和政府債務的風險。但如果有短期信用息差放寬,作為其量化寬鬆計畫的一部分,已積極購買政府和企業債券的歐洲央行可能會迅速應對緊縮的金融環境,以減輕對歐洲經濟的打擊。這意味著收益率飆升可能不會像一些評論家擔心的那樣劇烈。歐洲央行需出臺關於貨幣寬鬆的前瞻性指引以渡過這個關鍵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