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今揭曉 十字路口向左or向右?

中国证券网
2016-06-24 08:41

已收藏


當地時間23日上午,英國“脫歐公投”的投票站正式向選民開放,在數月激烈辯論之後,英國人民將就離開還是留在歐盟做出選擇。據預計,正式結果將在北京時間24日出爐。

這場“關乎歐盟未來”的公投,將歐洲一體化引到了“十字路口”。選民究竟會將英國帶向何處?

去留陣營的最後衝刺

在公投舉行前的最後24個小時,兩大陣營民調支持率仍然膠著。英國《金融時報》稱,“脫歐派”支持率為45%,比“留歐派”領先一個百分點。而民意測驗機構YouGov於22日晚發佈的民調則稱,“留歐”支持率比“脫歐”高兩個百分點。仍然搖擺不定的選民意向,或將決定此次公投的最終結果。兩大陣營也努力為說服這部分選民做最後衝刺。

22日上午,英國首相卡梅倫來到英格蘭西南部城市布裡斯托發表演講,與他同行的還有英國前首相梅傑、工党前黨魁哈曼等。梅傑表示,支持脫歐的人是“英國繁榮的掘墓人”,如果離開歐盟,英國國際地位將一落千丈。

在2010年大選中,由於工黨輸給保守黨而辭職的英國前首相布朗,也難得一見地加入他曾經政敵的陣營。布朗在伯明罕的演講中稱,“我所知道的英國是喬考克斯的英國。在這樣的英國,人們是寬容的,而非充滿偏見和憎恨”。支持留歐的英國議員考克斯上周遭到殺害,使充滿火藥味的公投造勢,突然陷入停頓。

而脫歐陣營的靈魂人物、倫敦前市長伯里斯詹森則在倫敦出席拉票活動。將公投日稱作英國“獨立日”的伯里斯表示,歐盟的衰退已經嚴重連累英國,英國人民應該勇敢地向不正常的歐盟體系說不。

“負面化宣傳”與民眾的擔憂

這場公投,英國、愛爾蘭公民,以及來自澳大利亞、加拿大、印度、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亞等54個英聯邦國家地區、現定居英國的公民都有權參加。另外,在過去15年內註冊為英國選民的境外英國公民也有權投票。

據報導,英國有近4650萬名選民登記參加這場公投,人數創下新高。公投的問題是:“英國應該繼續作為歐盟成員,還是離開歐盟?”選民有兩個選擇,一是“繼續當歐盟成員”,二是“離開歐盟”。

投票將一直持續到當地時間晚上10點。公投結果預計將在當地時間24日早晨7點左右公佈。這場公投將決定英國在歐盟的未來,結果不可逆轉。

在投票前夕,英國的郵局和貨幣兌換點前排起長隊,憂慮的民眾急於將英鎊兌換成歐元或美元。英國郵政稱,自上週末以來,外匯交易與去年相比同比增長74%。英國郵政網站上要求兌換外匯的申請甚至增長超過380%。

這種憂慮心理,與公投前夕的輿論氛圍不無關係。英國《衛報》文章稱,在這場聲勢浩大的宣傳中,雙方都採用了負面戰術。“脫歐派”鼓吹移民帶來的威脅,而“留歐派”則警告一旦脫歐將帶來的經濟災難。該報稱,“恐懼”是比“希望”更容易利用的武器,但卻將大環境變得悲觀而糟糕。
今年4月訪問英國時,美國總統奧巴馬曾發聲呼籲英國留歐。

今年4月訪問英國時,美國總統奧巴馬曾發聲呼籲英國留歐。

挽留,不僅來自歐盟

英國若公投決定脫歐,將被視作歐洲一體化數十年進程的嚴重倒退,還可能給其他國家形成示範效應,造成更為廣泛影響。與此同時,世界金融和經濟也將承受風險。因此,多國領導人都已經發聲,呼籲英國人民選擇留歐。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今年4月訪英時,曾警告稱若英國公投決定退歐,那麼英國未來在“安全、影響力、繁榮”方面均將大打折扣,英國如果要重新同美國簽署貿易協定,可能不得不“排在隊尾”。

俄羅斯總統普京並未表明他本人是否希望英國留歐,只表示英國選民面臨著一個“複雜的”選擇。但他強調,俄羅斯政府希望與一個強大的歐洲對話。

法國總統奧朗德稱,如果英國脫歐,將不能進入共同市場,不能進入歐洲的經濟空間。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若英國留在歐盟,它將繼續通過這一聯盟施加影響力,這比它在歐盟外“施展拳腳”更為有效。義大利總理倫齊則警告稱,英國一旦脫離歐盟,就回不去了。

此外,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IMF總裁克莉絲蒂娜拉加德等在內的國際政要,都公開呼籲英國留在歐盟

不過,美國大選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則持不同觀點。他在接受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採訪時表示,“我個人更傾向于英國脫離歐盟,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脫歐後官僚主義能小很多。但我不是英國公民,這只是我的個人觀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