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聯儲宣佈啟動近十年來首次加息

华盛顿
2015-12-17 06:05

已收藏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16日宣佈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25個基點到0.25%至0.5%的水準,這是美聯儲自2006年6月以來首次加息。

美聯儲在結束本年度最後一次貨幣政策例會後發表聲明說,今年以來美國就業市場明顯改善,有理由相信通脹將向2%的中期目標邁進。考慮到經濟前景以及現有政策需要一段時間來影響未來經濟狀況,美聯儲決定現在啟動加息。此次加息之後,美聯儲將繼續保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支持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以及讓通脹向目標值邁進。

聲明說,自10月例會以來,美國經濟溫和擴張,家庭消費和企業固定投資穩步增長,房地產市場進一步改善,但是淨出口疲軟。今年年初以來,各項指標顯示就業市場中的"閒置"明顯減少。通脹仍然低於美聯儲2%的中期目標,這部分反映了能源產品和非能源產品進口價格下跌的情形。

美聯儲預計,未來美國經濟將繼續溫和擴張,就業市場將持續改善。考慮到影響美國經濟的國內外因素,美聯儲認為經濟活動和就業市場面臨的風險大致平衡。隨著壓低通脹的暫時性因素逐漸消退,就業市場繼續改善,美國通脹率將回升到2%的目標水準,美聯儲將對通脹的變化保持密切關注。

美聯儲主席耶倫在會後記者會上說,美聯儲後續加息步伐將視新的經濟資料而定,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將是謹慎和漸進的,但並不一定以機械、均勻的速度推進。啟動加息體現了美聯儲對美國經濟現狀的信心,但是如果經濟發展令人失望,美聯儲將實施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

她表示,美聯儲已經盡全力與市場進行了充分溝通,以避免加息的"溢出"效應給市場帶來意料之外的波動。

為應對金融危機,自2008年底以來,美聯儲一直將聯邦基金利率維持在接近於零的超低水準。去年以來,美聯儲數次推遲了加息時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