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金價下跌待加息落定 持續陰跌或漸改觀

上海
2015-12-12 16:12

已收藏

面對市場幾乎一致預期的美聯儲加息即將落定,黃金市場投資者做空動能反而有所減弱,最近一周國際金價基本圍繞每盎司1070美元上方展開震盪,一周內累計小幅下挫不足1%。

到11日收盤,紐約市場黃金期貨價格收於每盎司1075.7美元,較前一周累計下挫0.7%,跌幅較前幾周加息預期下的持續陰跌明顯收縮。受到帶動,國內市場人民幣計價的金價則連續兩週報漲,上海期貨交易所黃金期貨價格回到每克228元附近,現貨市場主要飾品報價大多達每克290元。

"黃金市場更多是`賣預期買事實`的運行邏輯。"對於近期黃金市場的表現,上海一家私募機構負責人表示,在目前市場各種跡象顯示美聯儲開啟加息已是板上釘釘的情況下,投資者今年來持續擔憂的這一"頭號利空"終於要落定,反而使得之前籠罩市場的"恐慌情緒"有所下降,投資者似乎更為淡定地在迎接這一風險因素落地。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公佈的資料顯示,到目前,投機者持有的空頭規模也有所減少。"多頭的持倉占比已經有所回升。"混沌天成期貨分析師孫永剛表示,到12月8日當周,包括對沖基金等在內的投機者淨空倉持倉脫離了前期的紀錄高位,市場的空頭壓力有所減緩。

此外反映市場避險情緒變動的黃金ETF基金減持亦放緩,到10日,全球最大的黃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黃金量為634.6噸,一周內減持約4噸,此前受美聯儲加息的普遍預期影響,該基金從10月中旬以來累計已經減持超過60噸,單個交易日一度減持逾15噸,持倉量降至2008年9月以來的新低。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價格下跌及假日消費來臨,實物黃金正重新列入投資者考慮的選項。在中國黃金上海一家連鎖店,記者看到包括猴相關的黃金產品已上市。一位元銷售員告訴記者,由於臨近春節,生肖相關的黃金產品是近期熱銷的主力,部分消費者出手是因為金價相對便宜,而一部分則是因為一直在購買生肖金收藏。

與此同時,由於價格下跌後的低位,"低吸"金條的投資者顯現。"上個月金價大跌後購買了投資金條,一方面是年底的例行投資項目,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價格較低,可以拉低之前購買的金條成本。"上海白領韓小姐說,此前購買的金條價格高達每克350元,而目前的價格普遍只有每克250元左右。

一些研究機構預計,隨著美聯儲加息政策落地,未來金價持續陰跌的態勢或有所改觀。"2016年上半年黃金市場可能會持續疲軟,但下半年可能出現回暖。"一家外資投行分析認為,可以看空黃金的因素不少,但支持黃金市場的一個原因是美聯儲可能會"漸進式加息",步伐可能比預期的更慢,另一個原因則可能是油價,一些研究預計國際油價很可能在2016年企穩,油價結束大跌將有助於通脹回到正常水準,而通脹的回升則無疑會重新支撐金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