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王毅出席《全球發展報告》發佈會

新華社,北京
2022-06-20 13:1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成欣)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6月20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全球發展報告》發佈會並發表致辭。

王毅強調,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是時代進步的重要尺規。習近平主席在2015年聯合國發展峰會上指出,對各國人民而言,發展寄託著生存和希望,象徵著尊嚴和權利。也正是在發展峰會上,各國領導人一致通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發展事業制定了行動藍圖,開啟了國際發展合作新航程。

王毅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球發展事業取得積極進展,但也面臨百年變局帶來的空前挑戰。全球疫情、地區衝突、大國博弈、逆全球化等複雜因素相互交織,全球減貧進程嚴重受挫,發展問題在國際議程中日益被邊緣化,發達國家援助義務遠未落實,全球發展資源缺口巨大,如期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不容樂觀。在此歷史關頭,習近平主席站在全人類福祉的高度,在聯合國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以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為目標,秉持發展優先、以人民為中心等理念,推動加快落實2030年議程,致力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倡議提出後已獲得100多個國家的熱烈回應和普遍支持。

王毅說,全球發展倡議吹響了聚焦發展的"集結號",推動發展問題回歸國際核心議程;倡議鋪設了促進發展的"快車道",為各方對接發展政策和深化務實合作搭建有效平臺;倡議提供了落實2030年議程的"加速器",為彙聚各方資源、破解發展難題、促進協同增效注入強勁動力。本周,習近平主席將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同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一起,共商全球發展大計,推動國際發展合作"再出發"。

王毅表示,中國高度重視實現共同發展。中方率先制定落實2030年議程國別方案,發佈多期進展報告,向世界無私分享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今天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發佈的《全球發展報告》,梳理了2030年議程落實進展與挑戰,指出應當更加聚焦發展合作和全球夥伴關係建設,迎接數位變革和綠色轉型,實現人類共同可持續發展。報告還立足於中國和世界各國積累的有益經驗,從八個方面對落實2030年議程提出政策建議。這是中方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一項重要舉措,將為各國發展提供有益借鑒,為全球發展事業提供智力支援。中國始終致力於促進全球發展合作,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秉持開放包容的夥伴精神,積極分享發展知識和經驗。中方願同各方一道,攜手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加快推進2030年議程,共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中國國際發展知識中心當日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辦首期《全球發展報告》發佈會。阿爾及利亞、巴西、埃及、埃塞俄比亞、斐濟、加納、莫爾達瓦、馬來西亞、墨西哥、尼泊爾、塞內加爾、南非、泰國、土耳其、烏拉圭等近20個國家駐華使節和高級外交官,聯合國發展系統駐華協調員、糧農組織、工發組織、國際農發基金、經合組織、南方中心、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等聯合國發展機構和國際組織代表,以及中外智庫和企業代表與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