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權威回應核酸檢測五大關切

新華社,北京
2022-06-09 21: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董瑞豐、徐鵬航)核酸檢測是預防疫情的重要手段。查驗核酸證明是否會成為各地的一種常態?怎樣解決核酸檢測排隊長、結果出具慢等問題?如何通過加強監管,保證核酸檢測結果的準確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對社會關切熱點做出集中回應。

長期居家人群沒必要頻繁核酸檢測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說,核酸檢測是疫情早發現的最科學、最有效手段,但在沒有發生疫情、也沒有輸入風險的情況下,查驗核酸證明不應成為一種常態。

賀青華表示,低風險地區、低風險人群以及長期居家人群,沒有必要進行頻繁的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的重點應該放在高風險人群、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以及有疫情的地區。

"聚集性疫情發生以後,要根據疫情防控的需要,科學制定核酸檢測策略,劃定核酸檢測的範圍和頻次,避免盲目擴大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的範圍。"賀青華表示,將受檢的人員按照風險等級由高到低依次開展核酸檢測。

據介紹,封控區24小時內完成首次全員核酸檢測,管控區48小時內完成首次全員核酸檢測。中、高風險地區和封控區、管控區人員不得外出,疫情發生地的低風險地區和防範區確需出行的,需要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不斷提高核酸檢測的便民性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開展高效便捷優質的核酸檢測非常必要。為提高核酸檢測便民性,主要採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合理設置核酸檢測點。採樣點要進行網格化佈局,指導地方根據人口數量、人口分佈、地緣交通等因素來科學規劃採樣點佈局。現在基本上是以社區採樣為主,在人群活動密度較高且不易發生擁堵的地方設立採樣點,同時也可以根據需要,在固定採樣點的基礎上設置移動採樣點。

第二,及時公佈採樣點資訊。通過官方網站、用戶端、微信公眾號、公共服務小程式等多種形式,向社會公眾及時公佈採樣點。指導地方建立和完善電子地圖,並及時更新,方便群眾查詢和就近採樣。

第三,彈性安排採樣時間。根據群眾的時間需要彈性安排採樣時間,比如針對上班、上學的人群,可以在早晨和下班以後傍晚的時間安排採樣。

第四,及時回饋和更新檢測結果。檢測機構完成檢測以後,相關部門要及時將檢測結果同步到健康碼等平臺,讓公眾能夠儘快地查詢到自己的檢測結果。

及時糾正核酸檢測的非法強制措施

賀青華表示,疫情發生地應該根據當地的疫情形勢和防控需要,依法、科學組織好核酸檢測工作,明確核酸檢測人群、區域範圍和頻次,做好宣傳、組織和引導工作。同時,也呼籲廣大群眾依法遵守疫情防控的相關規定和要求,積極配合開展做好核酸檢測,履行好個人的防控義務,共同推動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社會氛圍。

賀青華表示,對於採取非法的、強制性措施的地區、單位和作出決定的個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將要求有關地方及時整改糾正。

對核酸檢測機構設立"紅綠燈"

據介紹,核酸檢測是一項成熟的實驗室檢測技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國家衛生健康委進一步加強了核酸檢測機構監管,從審批准入、質控質評、日常監管、懲罰退出等全流程做出了相關規定。

為進一步加強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全鏈條監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專門做出部署,從嚴格檢測機構和人員資質管理、規範樣本採集保存和轉運管理、強化核酸檢測機構日常監督管理、嚴格落實核酸檢測機構退出機制等方面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

"對核酸檢測機構設立`紅綠燈`制度。"郭燕紅說,在依法准入時,對符合條件的主體實行"綠燈"審批,同時堅決落實"黃燈"整改、"紅燈"退出機制。

環境樣本檢出核酸陽性不等於有活病毒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表示,活病毒、死病毒、完整病毒顆粒製備的滅活疫苗,都含有新冠病毒的核酸,可檢出核酸陽性。環境樣本檢出核酸陽性不代表環境中一定有活病毒。

許文波表示,如果環境樣本中檢出核酸陽性,可簡單理解為有新冠病毒的核酸。但是否有活病毒,要進行很嚴格的研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