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巴西團隊研發新冠抗體尿檢法

新華社,北京
2022-05-18 15:2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參考消息》18日登載埃菲社報導《巴西研製出新冠抗體尿檢法》。報導摘要如下:

巴西科學團隊研發出一種檢測方法,能夠檢測尿液中是否存在針對新冠病毒的抗體,精確程度可與目前基於血清的檢測法相媲美。

相關報告發表在美國《科學進展》雜誌上,研究報告作者表示,該技術提供了一種評估個人感染新冠病毒風險的非侵入性方法。

這是一種新的Elisa(酶聯免疫吸附試驗的英文縮寫,普遍用於檢測血液中抗體的實驗室檢測方法)檢測法,但檢測尿液而不是血清中的新冠病毒抗體。與常用的基於血清的Elisa檢測法不同,使用尿液檢測抗體可以讓患者自己收集樣本,而無需專家抽血和處理樣本。

為做好這方面的研究,巴西米納吉拉斯州聯邦大學費爾南達·盧多爾夫教授及其團隊,使用新冠病毒蛋白N(重組核衣殼蛋白)開發了一種基於尿液的Elisa檢測方法。

他們使用該檢測方法評估了139名開始出現症狀2至60天后的新冠患者的尿液樣本,並將其結果與技術已經非常成熟的基於血清的Elisa檢測結果進行比較。發現尿液檢測法在187個樣本中成功檢測到抗體,靈敏度為94%,而基於血清的檢測的靈敏度為88%。

科研人員表示,尿液檢測法檢測抗體的準確度略高於血清檢測法,儘管兩者在統計資料上的差異並不是很大。

研究報告作者指出,鑒於已經在尿液中檢測出針對新冠病毒N蛋白的抗體,開發基於新冠病毒S蛋白或者說刺突蛋白的尿液Elisa檢測法,或許也是可行之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