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寧夏國資委10條措施推動企業穩經濟保增長促發展

中國證券網
2022-06-08 10:03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寧夏國資委消息,近日,寧夏國資委出臺《推動自治區屬國有企業穩經濟保增長促發展 助力中小企業協同發展10條措施》,積極推動寧夏區屬國有企業穩增長和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更好發揮國有企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彰顯國資國企的責任與擔當。

  一是加大房產租金減免力度。各區屬國有企業在認真落實《關於促進服務業領域困難行業恢復發展的通知》(寧發改財經〔2022〕199號)基礎上,對承租國有企業房產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再追加減免3個月租金;已繳納2022年房租的,可遲延3個月繳納下一個租期租金。

  二是加快清理拖欠企業賬款。各區屬國有企業要依法落實《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堅持“應付盡付、應付快付”原則,按照合同約定的時間、方式,及時足額支付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對於臨時資金周轉困難的子企業,集團公司或上級單位要給予臨時性資金或增信支持,確保及時足額支付中小企業賬款。

  三是全力保障企業生產經營。各區屬國有企業要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出現生產經營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水、用暖、用氣實行“欠費不停供”,允許其在6個月內補繳欠費,欠費期間不收取滯納金。

  四是引導鼓勵企業吸納就業。各區屬國有企業要加大穩崗就業力度,無特殊情況不減員。積極拓展新的就業崗位,利用寧夏國資委網站、寧夏公共就業招聘網等平臺集中發佈全年招聘資訊,招收高校畢業生不少於1000名,就近吸納農民工、城鄉低保戶、建檔立卡戶、零就業家庭等重點群體務工就業不少於5萬名。

  五是持續加大企業創新支持。各區屬國有企業要積極發揮政府產業引導基金作用,吸引帶動各類資本支持產業鏈供應鏈上下游符合國家戰略、有技術優勢、有發展潛力的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要充分發揮自治區政策性紓困基金效用,在有效防範風險的前提下,助力中小企業渡過難關。中小企業擔保費率不高於1%,對經營階段性困難中小企業,給予延期繳納擔保費支持,嚴禁向企業收取擔保費以外的其他費用。

  六是引領帶動企業合作發展。各區屬國有企業要聚焦主責主業,加強與高匹配度、高認同感、高協同性的中小企業合作,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通過投資合作、專案合作、產業共建、搭建聯盟等方式,支援帶動產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協同發展。

  七是扎實推進重大專案建設。各區屬國有企業要積極參與重大戰略、謀劃重大專案,已列入年度投資計畫的專案,加大資金保障力度,制定時間進度表,力爭早開工、早投產、早達效;未列入年度投資計畫的項目,扎實做好資金統籌、用地保障等前期工作,爭取更多重大項目納入國家、自治區專案庫,力爭區屬國有企業年度固定資產投資增長不低於10%。

  八是有效盤活國有閒置資產。各區屬國有企業要認真落實《關於進一步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的意見》(國辦發(2022)19號)要求,全面摸底排查企業現有閒置資產,建立工作臺賬,明確任務和時間節點,採用進場交易、協定轉讓、無償劃轉、資產置換等方式,盤活長期閒置存量資產,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助力企業改革發展。

  九是助力緩解企業融資困難。國資委將提前撥付區屬企業2022年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專案資本金,重點用於支援國有經濟結構調整、公益性設施投資等,充分發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資金對擴大投資的引導作用,降低企業財務成本費用;對穩定經濟增長、助力中小企業發展作出貢獻的優先安排。

  十是大力支持企業開拓市場。各區屬國有企業要積極參加國家、自治區組織的產品、專案、技術、供需等交流活動,充分利用各類電子商務平臺鞏固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