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 增進高品質發展成色--"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財稅改革與發展

新華社,北京
2022-05-18 09:2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題: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 增進高品質發展成色--"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財稅改革與發展

新華社記者申鋮、王雨蕭、鄒多為

財稅體制改革縱深推進,財政宏觀調控不斷完善,精准實施減稅降費,充分發揮審計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中共中央宣傳部17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四場,聚焦財稅改革與發展。

財政"蛋糕"越做越大 財政宏觀調控不斷完善

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表示,十年來,財政部認真組織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不斷完善宏觀調控,強化資金和政策保障,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積極發揮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軍"作用。

財政"蛋糕"越做越大。許宏才說,2012年至2021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11.73萬億元增長到20.25萬億元,十年累計163.05萬億元,年均增長6.9%,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提供了堅實財力保障。據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介紹,十年來,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超過110萬億元。

財政支出方面,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從2012年的12.6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24.63萬億元,十年累計193.64萬億元,年均增長8.5%。

連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適時適度預調微調;保持必要財政支出強度,較好保障國家重大戰略任務;強化資金保障,集中財力辦大事……十年來,財政宏觀調控不斷完善,財政保障更加精准有效。

今年以來,經濟發展面臨諸多複雜因素。財政部聚焦穩就業、穩投資、穩市場主體、穩產業鏈供應鏈等關鍵環節,多點發力,綜合施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帶動擴大有效投資。"許宏才說,截至5月15日,各地已經發行1.5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萬億元。截至4月底,已經發行的專項債券安排項目超過1.1萬個。

許宏才表示,下一步,財政部將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機調控力度,把握好目標導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餘度,更好發揮財政對宏觀經濟的調節作用,扎實穩住經濟。

財稅體制改革深入推進 "放水養魚"成效持續顯現

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出臺主要領域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持續深化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改革,初步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度;強化財會監督,嚴格財經紀律……十年來,財稅體制改革縱深推進。

堅持完善稅制與減稅並重。"十年來,稅務部門辦理新增減稅降費累計8.8萬億元,我國宏觀稅負從2012年的18.7%降至2021年的15.1%。"王道樹說。

在減稅降費等宏觀政策綜合作用下,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得到激發,"放水養魚"效果持續顯現。

當天發佈的資料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新辦涉稅市場主體累計達到9315萬戶。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戶數由2015年底的544萬戶增長至2021年底的1238萬戶。

王道樹介紹,為進一步便利辦稅繳費,稅務部門自2014年開始連續9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累計推出54類197項539條創新服務舉措。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力推進"非接觸式"辦稅繳費,企業社保繳費全面實現"網上辦",個人社保繳費基本實現"掌上辦"。

今年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其中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

王道樹介紹,稅務系統圍繞大規模留抵退稅這一關鍵性舉措,先後12次反覆運算升級資訊系統,"線上+線下"提速增效。同時,對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堅持露頭就打,4月1日至5月16日,共立案檢查涉嫌騙取留抵退稅企業2880戶,全國已公開曝光留抵騙稅案件118起。

王道樹指出,稅務部門將繼續深入開展好2022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持續開展好"春雨潤苗"等活動,確保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在上半年基本落地,為廣大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

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 為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財政審計、金融審計、社保審計……黨的十八大以來,集中統一、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發揮出重要作用,為推動高品質發展保駕護航。

透過一組首次公開的資料,十年來"經濟體檢"顯著成效清晰可見:全國審計機關共審計109萬多個單位,促進增收節支和挽回損失4.3萬多億元,這一數字大致相當於一個經濟發達省份一年的國內生產總值。既"查病",還"治已病、防未病",審計推動健全完善制度7萬多項,向司法、紀檢監察機關等移送問題線索6萬餘件。

國家審計首先是審財政。黨的十八大以來,審計機關始終聚焦財政財務收支真實合法效益這一主責主業,不斷加強和改進財政審計工作。

審計署副審計長王陸進表示,在推動深化財政體制改革方面,審計機關加強預算執行和決算草案審計,實現了對預算分配、批復、執行、調整到決算編制的全過程監督;在推動積極的財政政策提高效能方面,持續跟進監督財政資金直達機制,關注分配、撥付、管理和使用各個環節,推動資金及時撥付、精准使用、安全高效。

對於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過緊日子要求的落實落細,十年來,審計機關嚴肅查處違規興建樓堂館所和形象工程、違規發放津補貼以及"三公"經費不嚴格等方面問題。王陸進表示,接下來,還將進一步加大這方面問題的查處力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審計機關還持續加大對醫療、養老、就業、住房、"三農"等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的審計力度。以脫貧攻堅審計為例,累計抽查各類扶貧資金1.02萬億元,審計查出問題金額占抽查資金比例由2013年的36.3%下降到2020年的1.5%。

"我們堅持把審計力量下沉到最基層,努力把監督跟進到民生資金使用的最末端、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王陸進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