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十四五”全國眼健康規劃:建立五級眼科醫療服務體系

中國證券網
2022-01-14 09:49

已收藏




近日,國家衛健委印發《“十四五”全國眼健康規劃(2021-2025年)》。規劃指出,建立完善國家-區域-省-市-縣五級眼科醫療服務體系,優化醫療資源佈局。強化二級以上綜合醫院眼科設置與建設,補齊眼科及其支撐學科短板。每個地級市至少1家二級以上綜合醫院獨立設置眼科。鼓勵有條件的縣級綜合醫院獨立設置眼科並提供門診服務。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我國將進一步構建優質高效的眼健康服務體系,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覆蓋全生命期的眼健康服務。按照“三堅持、兩重點”的基本原則,即堅持統籌規劃資源整合、堅持提質增效高品質發展、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聚焦重點人群和重點眼病。

  國家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期間,我國將提升眼科醫療服務能力,重點關注兒童、老年患者,重點提升近視科學矯治、白內障複明手術、常見眼病篩查等能力。提升眼科醫療服務效率,構建“急慢分開”模式。加強基層服務能力建設,推動有效視力篩查、眼底篩查技術等在基層應用。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王甯利表示,研究表明,未矯正屈光不正和白內障是我國前兩位致盲眼病,全年齡段人群中最容易受到這兩種眼病影響的是兒童青少年和老年人。“十四五”期間,我國眼健康工作的重點放在了這兩類人群上,對提高我國眼病防治水準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