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央網信辦十項措施治理"飯圈"亂象

新華社,北京
2021-08-27 14:4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記者王思北)記者27日從中央網信辦獲悉,為進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中央網信辦近日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飯圈"亂象治理的通知》,提出取消明星藝人榜單、優化調整排行規則、嚴管明星經紀公司等十項措施,重拳出擊解決"飯圈"亂象問題。

據介紹,"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圍繞明星榜單、熱門話題、粉絲社群、互動評論等重點環節,深入整治"飯圈"亂象問題,取得了一定成效。此次通知的發佈旨在進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壓緊壓實網站平臺主體責任,切實突破重點難點問題。

通知提出的十項措施包括:取消明星藝人榜單、優化調整排行規則、嚴管明星經紀公司、規範粉絲群體帳號、嚴禁呈現互撕資訊、清理違規群組版塊、不得誘導粉絲消費、強化節目設置管理、嚴控未成年人參與、規範應援集資行為。

通知要求,取消所有涉明星藝人個人或組合的排行榜單,嚴禁新增或變相上線個人榜單及相關產品或功能。僅可保留音樂作品、影視作品等排行,但不得出現明星藝人姓名等個人標識。優化調整排行規則,不得設置誘導粉絲打榜的相關功能,不得設置付費簽到功能或通過充值會員等方式增加簽到次數,引導粉絲更多關注文化產品品質,降低追星熱度。

此外,通知還提出嚴禁呈現互撕資訊,切實履行管理責任,及時發現清理"飯圈"粉絲互撕謾駡、拉踩引戰、造謠攻擊等各類有害資訊,從嚴處置違法違規帳號,有效防止輿情升溫發酵。對發現不及時、管理不到位的網站平臺從重處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