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今年以來基金公司出手自購25億元 抄底自家明星產品獲利頗豐

中國證券網
2020-09-08 09:22

已收藏

今年春節長假後的市場大跌引發一輪基金公司自購潮,大舉推升了基金公司自購金額的量級。Wind資料顯示,截至9月4日,今年以來有82家基金公司共計自購旗下基金214次,淨申購額25.59億元,雙雙創出歷年同期新高。

Wind資料顯示,2月3日當周,基金公司宣佈自購(或即將自購)旗下產品的總額超過25億元,天弘基金、易方達基金、匯添富基金、廣發基金、華安基金等公司斥資額均超過1億元,這些在當時或隨後陸續申購的金額占了今年以來基金公司自購金額的絕大部分。

在自購的產品中,基金公司尤其偏好權益類產品。總體來看,今年春節長假後基金公司自購潮中涉及的主動型權益類基金近半年來全部獲得正收益,且有近一半產品淨值漲幅超過30%,部分明星產品淨值漲幅更是超過50%。

在業內人士看來,基金公司抄底自家產品,可謂既穩定了投資者情緒又賺到了錢。其中,一些受基金公司青睞的明星產品更是成為賺錢利器,“跑”出了令人羡慕的業績。

以易方達基金明星基金經理張坤管理的易方達藍籌精選混合為例,今年春節長假後,該基金曾獲易方達基金大手筆自購1億元,近半年來漲幅已超過53%。這意味著,若不考慮基金費用,易方達基金在這檔基金上賺了約5300萬元。

匯添富基金當時也公告稱,斥資2億元自購旗下6檔基金。其中,由胡昕煒管理的匯添富消費行業、匯添富消費升級2檔基金,在這批自購基金中業績排名靠前,近半年來收益率均超過45%。同時,業內熟知的興證全球基金謝治宇、中歐基金葛蘭、易方達基金陳浩等明星基金經理管理的產品也在基金公司自購清單中,這些基金也均獲得了不錯的業績。

格上財富高級研究員張婷認為,明星基金經理的投資管理能力相對較強,多數歷史業績優異,未來取得優異成績的概率也較大,但基民投資時不要僅僅聚焦在一年或者半年維度的業績,而應更多關注其獲取長期收益的持續性。

儘管大多數基金公司自購產品賺了錢,但這並不意味著跟著基金公司“抄作業”可以百試百靈。資料顯示,基金公司今年以來自購的權益類基金中,也有18只產品虧損。

業內人士認為,除了認可自己公司發行的產品、希望享受到更多的投資收益,基金公司自購也可能出於行銷的目的,促進基金銷量。因此,投資者若要選擇基金公司自購的產品,應當根據基金經理投資研究能力的高低進行選擇,而不能只看基金公司是否有自購行為。

張婷還建議,基民若要跟著基金公司自購來選擇基金,還需進行一定的擇時,儘量選擇在市場相對低位時購買,避免追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