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擬將三大區域城際市域鐵路作為重大工程納入"十四五"規劃

新華社,北京
2020-12-17 00:0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16日電(記者安蓓)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6日說,國家發展改革委結合"十四五"規劃研究,提出擬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三大區域城際和市域(郊)鐵路作為重大工程納入"十四五"規劃,整體推進建設。

孟瑋在新聞發佈會上說,三大區域"十四五"期間計畫新開工城際和市域(郊)鐵路共1萬公里左右。到202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1至2小時出行圈和都市圈1小時通勤圈,軌道上的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基本建成。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提出,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軌道交通網絡化。國家發展改革委基礎設施發展司負責人說,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最重要的城市群、都市圈,發展以軌道交通為骨幹的現代化綜合交通網絡,條件最為成熟、需求最為迫切,既利當前、又利長遠。

這位負責人說,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國鐵集團、相關地方,梳理形成了近三年滾動專案清單,擬新開工專案70餘個、總里程超過6000公里。在京津冀地區,新開工專案約1000公里,加快構建"四縱四橫一環"通道格局,形成北京、天津中心城區與新城、衛星城之間的"1小時通勤圈",京雄津保唐"1小時交通圈"。在長三角地區,新開工專案約4000公里,打造1小時到1個半小時城際交通圈、城市中心城區與周邊城鎮組團間半小時到1小時通勤網。在粵港澳大灣區,新開工項目約1000公里,加快形成以廣深港、廣珠澳和跨珠江口為主軸,"軸帶支撐、極軸放射"的多層次鐵路網路,實現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

孟瑋強調,要把握好城際鐵路的功能定位和建設標準,"避免把城際鐵路建成高鐵、建成地鐵。"

高鐵主要服務區際出行,新建高鐵時速一般在250公里及以上;地鐵主要服務中心城區通勤出行,時速一般在80至100公里。孟瑋說,城際鐵路主要承擔城市間經常性、大容量客運需求,技術標準要避免"兩頭化"現象,設計速度宜為每小時160至200公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