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資委:國企要緊盯世界一流目標 強化激勵打造“三個標杆”

中國證券網
2020-11-23 12:0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王雪青)11月23日,國務院國資委在位於浙江寧波的中國石化鎮海煉化召開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現場推進會,總結交流優秀企業打造世界一流的做法經驗,對扎實開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進行再部署、再推進。

  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講話時表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綱領性檔,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指明了方向。開展對標提升行動,提升企業精益化管理,既是落實三年行動方案的重要內容,又是推動國有企業提高效率、激發活力、打造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手段。

  翁傑明提出,當前,對標提升行動進入集中推進、全面落實的關鍵時期,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重點企業要緊盯世界一流的奮鬥目標,圍繞管理提升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推動實施方案和對標清單落實落地,確保高品質完成對標提升目標任務。

  翁傑明強調,對標提升行動要打造三個標杆:標杆企業、標杆項目和標杆範式。要強化激勵、鼓勵先進,深入挖掘對標提升行動中的經驗做法、成功實踐,總結提煉先進模式。在不同行業、不同層級、不同管理類型中,持續推出一批精益化管理標杆企業,選樹一批精益化管理標杆專案,推廣一批精益化管理標杆范式,充分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實現以點帶面、全面提升,推動更多企業步入世界先進行列。

  他還表示,各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重點企業要進一步明確總部職能定位,加大授權放權力度;要建立完善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深化三項制度改革,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嚴格考核評價,暢通人才上升管道,充分激發企業活力動力;要持續探索差異化分配辦法,建立健全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掛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有效激發幹部職工幹事創業的熱情。

  會上,中國石化總經理馬永生作了有關情況介紹,鎮海煉化、中航西飛、中車四方、浙江巨化和上海三菱等5家企業進行了交流發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