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馬術運動獲力挺!兩部委印發《全國馬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

中國證券網
2020-09-29 11:13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王子霖)9月29日,農業農村部在官網發佈了與國家體育總局聯合編制的《全國馬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規劃顯示,到2025年,我國現代馬產業發展的框架和體系初步形成,運動用馬數量將達到10萬匹,舉辦國家級國際級賽事達到150項,並打造一批優勢產區和主要馬種的自主品牌賽事和活動。

  根據規劃中的區域佈局,全國馬產業發展劃分為三大發展區域:包括內蒙古、新疆、青海、西藏、甘肅、四川等省區在內的傳統特色優勢區;包括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貿區等城市周邊地區在內的城郊新興發展區;包括西南和東北等區域的其他區域。

  規劃指出,要大力發展馬術競賽表演。打造“業餘—專業—職業”分層級馬術運動賽事體系,培育一批職業化、商業化的馬術運動賽事品牌。此外,鼓勵和支援各級協會組織、龍頭企業打造業餘俱樂部馬術聯賽、青少年馬術聯賽,豐富賽事供給。加快馬術裝備製造業發展,推動高校、科研機構、企業聯合攻關,建立馬術場地設施、馬術服裝裝備及相關用品、馬術培訓服務等系列標準,孵化培育國內有影響力的馬術裝備、場地設施建設供應商。

  據規劃統計,2019年,全國馬存欄367.1萬匹,占世界總存欄的6%,位居第5位。據行業統計,馬業全產業鏈產值約700億元。馬養殖區域佈局相對集中,主要分佈在新疆、四川、內蒙古、西藏、雲南、貴州、廣西等省區,其中新疆、四川、內蒙古分別存欄95.5萬匹、75.6萬匹、67.1萬匹,合計占全國的65%。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