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時強調 擴大雙向開放 深化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

新華社,北京
2020-06-23 00:3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2日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歐洲理事會主席蜜雪兒、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共同主持第二十二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會晤通過視頻方式舉行。

李克強表示,中國和歐盟互為全面戰略夥伴,雙方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多於分歧。中方高度重視對歐關係,習近平主席將同你們舉行視頻會見。建交45年來,中國同歐盟的關係保持了合作主基調,增進了雙方人民的福祉,也為紛繁複雜變化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穩定性。中方始終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繁榮的歐洲。雙方應當從長遠的角度、從更廣闊的視野看待中歐關係,堅持中歐全面戰略夥伴定位,通過加強對話增進理解,通過深化合作實現互惠共贏,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貢獻。

李克強指出,中歐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衝擊,雙方應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維護中歐和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為世界經濟復蘇提供動力。爭取年內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達成一項全面、平衡、高水準的投資協定。早日簽署中歐地理標誌協定。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擴大開放,致力於為各國企業創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歐洲企業已經從中獲益。希望歐方同樣保持貿易和投資市場開放,放寬對華出口限制,便利雙邊高技術貿易。中歐在平等互惠和相互尊重基礎上擴大雙向開放,可以更好實現互利共贏。

李克強表示,中歐都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我們願同歐方在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等問題上保持溝通,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建設性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不斷充實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繼續支援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抗擊疫情合作中發揮領導作用,深化疫苗和藥物研發等合作,共同努力早日戰勝疫情。

蜜雪兒和馮德萊恩表示,今年是歐中建交45周年。在當前世界面臨諸多挑戰的背景下,歐中保持著密切溝通交往,在抗擊疫情過程中,雙方相互支持,團結抗疫。疫情對各國帶來衝擊,但歐中合作的意願並沒有減弱。歐方讚賞中方積極參與歐方發起的相關國際抗疫合作倡議,願同中方加強經濟復蘇合作,共同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希望雙方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加強互聯互通,深化貿易、投資、數字經濟等領域合作,落實年內達成歐中投資協定的目標。歐方願早日完成歐中地理標誌協定歐方內部程式,願同中方深化在世貿組織改革問題上溝通協調,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為實現更可持續、更加安全的世界作出努力。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王毅、何立峰等出席會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