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發改委等五部門:加快推進天然氣儲備能力建設

中國證券網
2020-04-14 10:18

已收藏


據國家發展改革委4月14日消息,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能源局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天然氣儲備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進一步加快推進儲氣基礎設施建設,提升天然氣儲備能力。

  儲氣設施是促進天然氣供需動態平衡、增強供應保障能力的重要基礎設施。近年來,我國天然氣行業快速發展,天然氣消費持續快速增長,在國家能源體系中重要性不斷提高。但與此同時,我國儲氣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儲氣能力較大幅度低於全球平均水準,成為天然氣安全穩定供應和行業健康發展的短板。按照明確的目標任務,到2020年底前供氣企業、燃氣企業和地方政府要分別形成年銷售或消費氣量10%、5%和3天的儲氣能力建設目標。但從實際情況看,目前儲氣能力建設進展整體偏慢,特別是燃氣企業和地方政府儲氣能力建設進度明顯滯後。為此,國家在反復研究的基礎上,決定出臺《實施意見》,聚焦解決儲氣能力建設和運營中的瓶頸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措施意見,促進儲氣設施加快建設。

  《實施意見》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解決儲氣能力建設和運營中統籌規劃不足、行業標準不夠完善、儲氣價值沒有充分體現等瓶頸問題,從規劃佈局、運營模式、體制機制、政策支持等方面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政策措施。

  一是優化規劃建設佈局,建立完善標準體系。國家發佈年度儲氣設施建設重大工程項目清單,各地發佈省級儲氣設施建設專項規劃,避免儲氣設施分散建設、“遍地開花”,也有利於保障後續運營安全。引導峰穀差大、需求增長快的地區適當提高建設目標,進一步提高峰穀差大的地區的天然氣保障能力。加快建立並完善統一規範的設計、建設、驗收、運行、退役等行業標準,儘快形成儲氣設施標準體系,同時完善資訊公開機制,便於投資主體瞭解投資建設儲氣設施需要的相關資訊,進行投資決策。

  二是建立健全運營模式,完善投資回報管道。國際上地下儲氣庫通常實行市場化獨立運營,主要通過出租庫容、買賣庫內天然氣獲得收益,這樣可以使儲氣價值顯性化,吸引更多的市場主體投資建設儲氣設施。《實施意見》提出明確推行儲氣設施獨立運營模式,原則上地下儲氣設施應獨立核算,專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獨立運營的儲氣設施,儲氣服務價格、天然氣購進和銷售價格均由市場形成,企業可充分利用市場形勢變化,通過出租庫容、利用季節性價差等市場化方式回收投資並獲得收益。城鎮燃氣企業自建自用的配套儲氣設施,投資和運行成本可納入配氣成本統籌考慮,並給予合理收益;採購儲氣設施天然氣、租賃庫容增加的成本,可通過銷售價格合理疏導。

  三是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優化市場運行環境。加快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公平開放,儲氣設施連接主幹管網,管道運輸企業優先接入、優先保障運輸。這樣,可解決儲氣設施天然氣“進不來、出不去”的問題,避免建成後使用效率低,充分實現其應有價值。同時,國家將推進儲氣產品交易體系建設,指導有關交易中心加快研究開發儲氣庫容等交易產品,並實行儲氣服務公開交易,發現真實市場價格。

  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進儲氣能力快速提升。《實施意見》從土地、財稅、金融、投資等方面提出多項支援政策,提高企業投資積極性,激勵企業加速補足儲氣基礎設施建設短板。要求各地保障儲氣設施建設用地需求,做好新增建設用地統籌安排;支援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用於符合條件的儲氣設施建設,鼓勵金融機構提供多種服務,支援儲氣企業發行債券融資等;對重點地區保障行政區域內3天用氣需求量的應急儲氣設施建設,給予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並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出臺投資支援政策。

  由於我國國內儲氣設施缺乏,天然氣價格容易大幅波動。雖然建設儲氣設施需要增加投資和運營成本,並會通過成本疏導機制向用戶傳導,但儲氣設施建成後,可以有效保障供氣安全、平抑價格波動,天然氣用戶可以大大減輕因供氣安全得不到保障而帶來的損失,大幅節省因缺乏儲氣設施帶來價格波動而增加的成本。比如,2017年冬季國內LNG價格一度高達每噸10000元以上,很多企業不得不採購高價氣源保障供應,用氣負擔沉重。儲氣設施建成後,可實現淡季低價儲存、旺季入市銷售,在保障國內供氣安全的同時,促進削峰填谷,平抑企業旺季氣源採購價格。初步測算,因建設儲氣設施增加的用氣成本,遠低於因缺乏儲氣設施帶來價格大幅波動增加的用氣成本,也只有實現多贏,儲氣服務市場才有存在和發展空間。而且儲氣設施選址建設需要經過嚴格審批,城鎮燃氣企業成本疏導需要經過地方政府嚴格成本監審,對用戶的影響會控制在合理範圍內。

  同時,發改委也將加強工作指導,指導各地探索建立多方共擔機制,繼續保持採暖季居民用氣銷售價格總體穩定,並做好低收入群體保障工作,確保基本民生不會受到明顯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