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農業農村部:做好2020年農業農村政策與改革相關重點工作

中国证券网
2020-03-11 11:32

已收藏


據農業農村部3月11日消息,為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按照農業農村部做好2020年農業農村工作的總體部署和要求,農業農村部發佈《做好2020年農業農村政策與改革相關重點工作的通知》。重點包括全面推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審慎穩妥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工作、加快推動家庭農場高品質發展等七個方面。

  全面推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農業農村部要求已有的15個整省試點省份要做好檢查驗收,非整省試點省份要全面推開改革,力爭改革覆蓋面擴大到所有涉農縣(市、區)。指導基層嚴格按中央要求規範有序開展成員身份確認、折股量化資產、建立健全集體經濟組織、辦理登記賦碼等工作,科學制定改革進度,確保按期保質完成改革任務。組織開展督導檢查和試點驗收,加大宣傳力度,推介一批典型案例,充分發揮試點示範帶動作用。有條件的地方可先行開展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相關立法探索,為國家立法積累經驗。探索新型集體經濟發展路徑,繼續扶持2萬個左右村開展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試點示範。

  繼續加強農村集體資產管理。全面總結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工作經驗,明確加強農村集體資產管理的思路舉措。積極推進農村集體資產監督管理平臺建設,加快建成便民快捷、管理高效、上下聯動、部門共用的農村集體資產大資料庫。加強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成果應用,健全農村集體資產管理制度,確保用制度管住權、管住事、管住人。

  審慎穩妥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工作。分批開展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試點,已申報延包試點的地區按批復的試點方案抓緊組織開展試點工作。2021年前到期的地區,應在省級農業農村部門指導下儘快開展試點,試點方案報農業農村部備案。

  通知還包括有序規範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流轉、加快推動家庭農場高品質發展、充分利用農村改革試驗區平臺開展創新性探索、積極開展重點領域政策調研等方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