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中國邊疆省區強化沙漠蝗防控

新華社,昆明
2020-03-09 08:23

已收藏



位於中國西南和西北邊陲的雲南、西藏、新疆三省區正積極採取措施,加強沙漠蝗防控。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判斷,此次始於非洲的沙漠蝗災,可能會延續到2020年6月,屆時蝗群規模可能增長至當前的500倍。目前,沙漠蝗已從東非蔓延至印度和巴基斯坦,經專家研判,如果氣候條件適宜,此次發生的沙漠蝗存在從巴基斯坦和印度侵入西藏,或經緬甸侵入雲南、經哈薩克斯坦侵入新疆的風險。

中國林業和草原局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強監測監控,及時掌握沙漠蝗的國際國內災情動態,並完善應急預案,努力構建草原蝗災防控工作的長效機制。

據雲南省林業和草原局介紹,雲南將佈設110個至120個沙漠蝗監測點,啟動沙漠蝗監測,構建"天空地"一體化、點線面相結合的監測預報網路,嚴防沙漠蝗侵入、定殖和向國內其他區域擴散,保障生態安全。

雲南省林草局草原監督管理站站長尹俊說,這些沙漠蝗監測點重點佈設在滇西南、滇西北、滇南等邊境地區,目前相關工作正在開展。

雲南省農業農村廳已組織多次會商,制定了沙漠蝗應急防控預案、防控防治技術方案,雲南省植保植檢站要求開展沙漠蝗蟲監測,注重沙漠害蟲識別和防治技術。

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位於中緬邊境地區,該州農業農村局近日組織植保工作人員,深入各鄉鎮生產一線,對玉米、油菜、馬鈴薯、烤煙等作物開展沙漠蝗蟲宏觀調查,共實施完成365個田塊調查,調查面積2500畝左右。目前,德宏州尚未發現沙漠蝗等蝗蟲危害發生。

新疆治蝗滅鼠指揮部辦公室提供資料顯示,2015年至2019年,新疆草原蟲害年均危害面積3000余萬畝,年均防治面積1500余萬畝。

新疆治蝗專家預測,2020年新疆草原蟲害仍屬偏重發生,主要優勢種為義大利蝗、西伯利亞蝗、紅脛戟紋蝗等。此間,南疆地區大面積發生的可能性較小,但由於新疆邊境線長,與8個國家接壤,存在遷飛性蝗蟲從國外遷飛入境的風險。

針對蝗蟲遷飛入境風險,新疆已加強監測和防範,持續開展3S技術和地面監測相融合,提高監測的覆蓋率和科技水準,並對重點區域和邊境地區,即時預警害蟲遷飛動態,及時發佈監測預警資訊。

與此同時,新疆正積極做好組織動員、機械維修、藥劑採購、飛機調度、技術培訓等防治準備工作,積極推進專業化防治隊伍建設,擴大專業化防治覆蓋面,實現跨地作業,跨區作業,切實提高防治效果、效益和效率。

"日喀則市現有草原草場品質差,牧草低矮,一旦沙漠蝗大規模飛遷入境,可能對畜牧業生產產生較大影響。"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林草局草原站站長拉巴頓珠說,日喀則市已成立應急領導小組,制定了應急工作預案,在邊境縣安排專人負責、專人巡邏,加強口岸和境外蝗情監測。

日喀則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丁峰介紹,各縣區已實行日觀察制度,重點關注通外山口、溝穀情況,制定防範預案,並及時準備好防蝗災藥物等物資儲備。

阿裡地區農業農村局局長次仁貢布說,阿裡地區春耕生產從4月底開始持續到5月中旬,農業部門將與林草部門積極溝通協調,密切關注境外蝗災趨勢。

次仁貢布表示,由於受高山自然阻隔,阿裡地區近20年未發生過境外輸入蝗災的情況,雪山、冰川等低溫環境也不利於蝗蟲大規模遷移和生存。

"近年來,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西藏發生蝗災的風險不斷增大。"西藏自治區農科院院長尼瑪紮西說,蝗災發生有"大年小年"的規律,建議對於蝗情不可掉以輕心,提早做好防範。(記者姚兵、白少波、關俏俏、楊靜、趙珮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