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民航局印發《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

中国证券网
2020-01-07 14:00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民用航空局消息,近日,民航局組織制定了《中國民航四型機場建設行動綱要(2020-2035年)》,向全行業印發。

《行動綱要》指出,2020年是四型機場建設的頂層設計階段。要按照新時代民航強國建設目標,明確四型機場建設的目標、任務和路徑,為全行業描繪四型機場建設藍圖。

《行動綱要》提出,要加快推進新一代移動通信系統建設及多網融合,提供廣覆蓋、低時延、高可靠、大頻寬的網路通信服務。 加快北斗導航在機場自動化作業、精准定位等領域的應用。 逐步推進各項設施全面物聯,使狀態可感知、資料可獲取,為實現網路協同、智慧運行創造條件。實現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工程的全生命週期性能監測,推廣應用基於物聯網的工程品質控制技術。

要綜合運用大資料、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收集、融合、統計和分析各類資料,實現輔助決策、資源調配、預測預警、優化控制等功能,支撐工作協同、精確分析、精准管控、精細管理和精心服務,最終實現機場智慧化運行。 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推動管理創新、業務創新和科技創新。

加快新增機場建設,優化完善全國機場網路體系,使機場網路覆蓋更廣泛、分佈更合理、功能更完善、定位更明晰。 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世界級機場群建設。 推動旅客、貨物集疏運量大、地面交通承載要求高的“地面樞紐”機場與其他交通方式深度融合,打造以機場為核心的綜合交通樞紐。 與基地航空公司發展戰略充分對接,著力打造一批中轉效率高、服務好的世界級航空樞紐機場。 適度超前規劃,提升現有機場運行保障能力。確保配套的空管、航油等工程與機場建設統籌管理、同步推進實施。 提高“一市多場”規劃研究水準,鼓勵在接近終端容量且有條件的城市建設第二機場或疏解機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