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教育部:校外線上培訓禁止“超前超標”

中国证券网
2019-07-16 10:13

已收藏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15日在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為了進一步加大校外違規培訓行為的處罰力度,教育部正在研究制定違規培訓的處罰辦法,目前檔正在徵求意見當中。

隨著互聯網應用不斷深入,校外培訓從線下開始向線上迅速發展。為此,日前教育部又會同中央網信辦、工業和資訊化部、公安部、廣電總局和全國“掃黃打非”辦等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規範校外線上培訓的實施意見》(下稱《實施意見》),對於面向中小學生、利用互聯網技術實施的學科類校外線上培訓活動提出了規範意見,這也是國家層面頒佈的第一個專門針對校外線上培訓活動的規範性檔。

《實施意見》明確,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會同網信、電信、公安、廣電和“掃黃打非”等部門制定排查方案,要求在2019年12月底以前完成排查工作,並對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同時,對備案審查和日常監管重點提出了5個方面的規定。在培訓內容上,明確學科類課程培訓內容不得超出國家課程標準,須與學生所在年級相匹配,也就是禁止超前超標培訓。

在資訊安全方面,要求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的要求落實好三項制度,確保資訊安全,防止洩露學生有關資訊。在規範經營方面,要求在培訓平臺顯著位置公示收費專案、標準及退費辦法,不得收取超過60課時或者3個月的培訓費用,有規範的合同格式,降低群眾消費風險。

《實施意見》提出,建立黑白名單。對符合相關規定的校外線上培訓機構列入白名單,對存在違規行為的列入灰名單並限期整改,對拒不整改或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列入黑名單。對列入黑名單的校外線上培訓機構依法依規嚴肅處理。黑白名單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利用全國校外線上培訓管理服務平臺對外公佈,及時更新。

呂玉剛介紹,經排查發現問題的線上校外培訓機構應按照整改意見認真進行整改,整改工作要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聯合有關部門對逾期沒有完成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校外線上培訓機構進行查處,視情節暫停或者停止培訓活動,包括停止平臺的運營、下架培訓應用、關閉微信公眾號、依法進行經濟處罰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