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農業農村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中央財政農業投資重點領域之一

中国证券网
2019-07-11 16:32

已收藏


據中國網消息,農業農村部於7月11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進工作有關情況。

農業農村部計劃財務司二級巡視員王衍在發佈會上表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也是農業農村現代化迫切需要補上的突出短板,因此也是現在中央財政農業投資的一個重點領域。2019年,中央財政聚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通過補助獎勵的方式對地方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進行支持。目前,農業農村部啟動了三項政策,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內容對地方進行支援。

第一項政策,啟動了農村廁所革命的整村推進獎補試點。2019年,農業農村部會同財政部啟動農村廁所革命整村獎補工作,中央財政從2019年開始,利用五年時間對地方的農村廁所革命進行支持。通過政策支持實現農村廁所糞汙基本得到處理和資源化利用。今年安排70億元資金,據測算,這大體上會惠及超過一千萬農戶。

第二項政策,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整縣推進工程。主要針對中西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對薄弱的情況,2019年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發改委利用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30億元專項資金啟動人居環境整治整縣推進工程,支持對象以中西部為主,遴選了141個縣,每個縣支援規模為兩千多萬元,重點聚焦農村生活污水、垃圾以及廁所糞汙治理和村容村貌等綜合提升,以縣為單位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設施短板。

第三項政策,啟動督查獎勵政策,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對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進一步加大激勵支持力度的通知》,2019年,農業農村部和財政部在地方推薦的基礎上,遴選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的19個縣給予獎勵,每個縣獎勵2000萬元,獎勵資金由地方統籌用於人居環境整治的相關工作。

王衍還表示,上述三項政策並非一次性政策,未來幾年還將持續推進。除了這三項新啟動的政策之外,現有其他管道的政策保持不變,比如,農村污水治理、畜禽糞汙治理、旅遊景區廁所建設等,這些政策繼續支持,由地方協同安排支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此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資金投入重點任務在地方,地方財政通過設立專項,或者整合中央對地方投入的各項政策,都是加大支持力度。如廣東省擬對粵東西北地方的每個行政村投入一千萬元,支援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當然,其他省也有類似政策,有的市縣也出臺了相關政策加大支持力度。

不過,王衍稱,各級財政投入畢竟有限,怎樣解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巨大的投入資金缺口,還需要進一步創新農業投融資的體制機制,特別是創新投入模式。只有調動社會資本投入的積極性,吸引農民充分參與,這樣才能解決巨大的資金需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