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記錄原生態生活成為"網紅"的中國農民

南昌
2019-06-11 10:10

已收藏

新華社南昌6月11日電(記者袁慧晶)在中國人氣短視頻社交平臺上,記錄返璞歸真的原生態生活的視頻近年來備受網友推崇。在這種新的文化現象中,有許多中國傳統農民因此而走紅,甚至改變了原有的生活軌跡。

生於1975年的樂文秋,住在中國5A級景區明月山腳下的宜春市溫湯鎮下鞏村。曾經,他和村裡其他年輕人一樣外出務工謀生,遠離鄉土;如今卻回歸大山,將大山中的生活在互聯網上向人們展示。

樂文秋,被"粉絲"們親切地稱呼為"秋叔"。他最"火"的一條視頻拍攝於去年10月份,共收穫了8.9萬次的點贊、數百萬次的點擊量和破萬的粉絲數。

十幾秒的短視頻中,樂文秋隨意在山間一坐,嘴裡啃著剛摘來的獼猴桃,對著鏡頭說出了一番讓網友頗為驚訝的話:"億萬富翁的生活,在我眼裡一點都不羡慕。我要的就是這種生活,在山裡面無拘無束,想吃野果就去找野果。"

拍這條視頻的時候,樂文秋已經在山裡挖了幾年的野果子;而從這條視頻開始,他正式開啟了"網紅"農民生涯。在此之前,樂文秋因病返鄉,受限於身體原因只能留在家鄉謀生,通過QQ、朋友圈賣山貨也是不得已為之。

2018年,樂文秋經人介紹認識了創業從事新媒體行業的彭傑。兩人很快達成合作意願--由樂文秋出鏡、彭傑負責拍攝,幫助家鄉的山貨通過短視頻平臺打開銷路。 葛粉是明月山最出名的特產之一,但市場上大多數葛粉都是人工種的葛根製成的。樂文秋最開始挖野生葛根是為了自己調理身體用,後來看到人們越來越重視健康,山裡的野葛根資源豐富,可持續性強,而且葛粉易保存和運輸,就萌生了做野生葛粉的想法。

從進山挖葛根,到在家裡製作葛粉,甚至如何沖泡葛粉……他們將這些細節拍攝成了短視頻。這些短視頻推出後,網友們果然很關注,紛紛留言問"真的是山裡挖的嗎?""哪裡能買?多少錢?"野生葛粉的市場很快被打開。

去年,樂文秋的山貨網路訂單成交金額近30萬元,相比前一年他沒成為"網紅"時,整整翻了10倍。

日子越來越好的樂文秋愈發關注家鄉的發展。他注意到,周圍很多貧困戶家裡有吃不完的土雞蛋、原生態種植的大米,於是他開始用自己的網路管道幫這些貧困戶賣土特產。

2019年江西省旅遊產業發展大會近日在宜春市召開,明月山成為海內外與會嘉賓參觀的第一站。這讓樂文秋很興奮。"平常我就會在視頻裡告訴大家我是明月山人,只有明月山越來越出名,我的山貨品牌價值才更高,我和鄉親們的日子才能再上一層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