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務院印發《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

北京
2019-04-29 14:5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近日,國務院印發《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加強党的全面領導,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切實轉變出資人代表機構職能和履職方式,建成與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相適應的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實現授權與監管相結合、放活與管好相統一,促進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

《方案》強調,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要堅持党的領導,確保國有企業更好地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決策部署;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干預;堅持權責明晰分類授權,做到權責對等、動態調整;堅持放管結合完善機制,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確保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方案》提出了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主要舉措。一是優化出資人代表機構履職方式。出資人代表機構要依法科學界定職責定位,通過實行清單管理、強化章程約束、發揮董事作用、創新監管方式,加快轉變履職方式,依據股權關係對國家出資企業開展授權放權。二是分類開展授權放權。出資人代表機構對不同類型企業給予不同範圍、不同程度的授權放權。其中,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一企一策有側重、分先後地向符合條件的企業開展授權放權。對其他商業類和公益類企業,要充分落實企業的經營自主權。對其中已完成公司制改制、董事會建設較規範的企業,要逐步落實董事會職權。三是加強企業行權能力建設。通過完善公司治理、夯實管理基礎、優化集團管控、提升資本運作能力,確保各項授權放權接得住、行得穩。四是完善監督監管體系。通過搭建即時線上的國資監管平臺,整合監督資源,嚴格責任追究,實現對國有資本的全面有效監管。

《方案》強調,要將堅持和加強党的全面領導貫穿改革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精細嚴謹、穩妥推進的工作要求,堅持一企一策、因企施策,不搞批發式、不設時間表,對具備條件的,成熟一個推動一個,運行一個成功一個,不具備條件的不急於推進,確保改革規範有序進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