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中國通過外商投資法

北京
2019-03-15 13:0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題:中國通過外商投資法 新華社記者柳新勇 張鐘凱 鄭欣 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15日高票通過外商投資法,這是中國第一部外商投資領域統一的基礎性法律。

上午9時許,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會的近3000名代表,在人民大會堂按下表決器。

這部法律對外商投資的准入、促進、保護、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統一規定。它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根據這部法律,國家對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適用國家支援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標準制定工作;國家保障外商投資企業依法通過公平競爭參與政府採購活動;國家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智慧財產權。

"這些條款將大大增強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德勤中國副首席執行官蔣穎說。 通過制定和實施外商投資法,中國將進一步落實依法治國的要求,更好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以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也充分彰顯了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促進外商投資的決心和信心。

新法施行後,改革開放初期制定的"外資三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和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將正式退出歷史舞臺。

"外資三法"對中國引進外資發揮了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底,中國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約96萬家,累計實際使用外資超過2.1萬億美元。1992年以來,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連續27年位居發展中國家首位。

時過境遷,"外資三法"已難以適應中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及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需要,統一的外資基礎性法律應運而生。

"在華經營的每一家外資企業,我想都非常期待外商投資法出臺,因為新法生效後將為所有企業創造一個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說。

華南美國商會基於240家企業有效問卷的調查結果顯示,受訪企業2019年在華再投資將上升近40%,投資額預計達194億美元,80%的受訪企業表示在華投資取得了非常積極或積極的回報率。 "外商投資法將讓更多人對中國充滿信心。"中國歐盟商會秘書長亞當·鄧尼特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