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今年中央一號檔聚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中国财富网
2019-02-20 09:23

已收藏


今年中央一號檔19日正式發佈。這份檔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是中央一號文件連續第16年聚焦“三農”工作。

全文共分8個部分,包括:聚力精准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夯實農業基礎,保障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扎實推進鄉村建設,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管道;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激發鄉村發展活力;完善鄉村治理機制,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發揮農村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全面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總方針。

實施大豆振興計畫

今年中央一號檔提出,調整優化農業結構。大力發展緊缺和綠色優質農產品生產,推進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深入推進優質糧食工程。實施大豆振興計畫,多途徑擴大種植面積。支持長江流域油菜生產,推進新品種新技術示範推廣和全程機械化。積極發展木本油料。

這是近年來中央文件中罕見地提出實施大豆振興計畫,其意義耐人尋味。

“大豆振興計畫前幾年也有提到,但此次一號檔重新提出,是將之視為在新的經濟形勢下擴大我國大豆來源的一種方式,並且國產大豆的優勢之一是非轉基因,安全性較高。”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

今年年初召開的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訊會議上,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就曾表示,今年種植結構調整重點是鞏固玉米調整成果,適當調減低質低效區水稻和小麥面積,擴大大豆和油料生產。

據悉,此前國家有關部門已經下發關於徵求《大豆振興計畫實施方案》意見函。根據銀河期貨解讀,計畫要點主要有三個方面:擴大大豆面積;通過水稻、玉米等種植結構調整來增加大豆面積;優化補貼政策,調動種植大豆積極性。

“三塊地”改革或有大突破

今年中央一號檔對於“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著墨頗多,且政策力度空前,尤其是“三塊地”(農用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以及宅基地)改革有望取得大突破。

根據中央一號檔,農用地方面,要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堅持保障農民土地權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條件,進一步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方面,在修改相關法律的基礎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開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此外,還將加快推進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力爭2020年基本完成。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拓展改革試點,豐富試點內容,完善制度設計等。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按照農村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和國有土地一樣同等入市,同權同價。作為經濟發展最珍貴的資源,最稀缺的要素,社會投資者對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的需求十分強勁。”

2015年初,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全國33個縣(市、區)開展“三塊地”改革試點,即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相關資料顯示,目前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已入市地塊1萬余宗,面積9萬餘畝,總價款約257億元。

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翁鳴認為,“未來‘三塊地’改革是否全部鋪開還有待觀察試點地區的改革是否成功,目前全面鋪開的條件還不成熟。”

此外,檔還提出,健全土地流轉規範管理制度,發展多種形式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允許承包土地的經營權擔保融資。加快修訂土地管理法、物權法等法律法規。

浙商證券分析師指出,今年中央文件出臺的土地政策超預期,土地改革有望迎來實質性進展。此前多項與土地流轉相關的法律政策公佈實施,加之此次中央文件對相關政策的部署和完善,土地流轉或加速推進。

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

今年中央一號檔還提出要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和公共服務短板,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實施村莊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提升農村公共服務水準等。

“農村和城市在人居環境方面差距較大,農村要留得住人必須加強人居環境整治。此外,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也是讓農民共用改革發展成果的體現。”翁鳴對上證報記者說。

另外,今年中央一號檔還將“聚力精准施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置於首要任務來強調。檔提出,咬定既定脫貧目標,落實已有政策部署,到2020年確保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