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劃重點!中央一號檔正式公佈,這些投資機會不容忽視

中国财富网
2019-02-20 09:09

已收藏


今年中央一號檔19日正式公佈。這份檔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做好“三農”工作的若干意見》,是一號文件連續第16年聚焦“三農”工作。

小編先來為大家拎一下重點:

*穩定糧食產量,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16.5億畝。

*實施大豆振興計畫,多途徑擴大種植面積。完善玉米和大豆生產者補貼政策。

*全面推開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廁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為重點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支援供銷、郵政、農業服務公司、農民合作社等開展農技推廣、土地託管、代耕代種、統防統治、烘乾收儲等農業生產性服務。

*繼續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制定供銷合作社條例。

*實施數位鄉村戰略。繼續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實施“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工程。

*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研究出臺配套政策,指導各地明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延包的具體辦法,確保政策銜接平穩過渡。

*健全土地流轉規範管理制度,發展多種形式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允許承包土地的經營權擔保融資。

*在修改相關法律的基礎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開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

*加快推進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力爭2020年基本完成。抓緊制定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指導意見。研究起草農村宅基地使用條例。

“三塊地”改革將有大突破

今年中央一號檔對於“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著墨頗多,且從政策力度來看,政策力度空前,尤其是“三塊地”(農用地、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以及宅基地)改革有望取得大突破。

關於農用地:

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不搞私有化,堅持農地農用、防止非農化,堅持保障農民土地權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為農民進城落戶條件,進一步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關於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

在修改相關法律的基礎上,完善配套制度,全面推開農村土地徵收制度改革和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加快建立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

關於宅基地:

加快推進宅基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力爭2020年基本完成。

穩慎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拓展改革試點,豐富試點內容,完善制度設計。抓緊制定加強農村宅基地管理指導意見。研究起草農村宅基地使用條例。

開展閒置宅基地複墾試點。允許在縣域內開展全域鄉村閒置校舍、廠房、廢棄地等整治,盤活建設用地重點用於支援鄉村新產業新業態和返鄉下鄉創業。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說,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雖然規模有限,但用途管制要比承包地、宅基地寬鬆得多。按照農村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和國有土地一樣同等入市,同權同價。

農村非農產業發展,特別是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巨大的盈利空間,作為經濟發展最珍貴的資源,最稀缺的要素,社會投資者對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的需求十分強勁。

2015年初,經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全國33個縣(市、區)開展“三塊地”改革試點,即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相關資料顯示,目前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已入市地塊1萬余宗,面積9萬餘畝,總價款約257億元。

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翁鳴認為,“未來‘三塊地’改革是否全部鋪開還有待觀察試點地區的改革是否成功,目前全面鋪開的條件還不成熟。”

此外,檔還提出,保持農村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研究出臺配套政策,指導各地明確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延包的具體辦法,確保政策銜接平穩過渡。健全土地流轉規範管理制度,發展多種形式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允許承包土地的經營權擔保融資。加快修訂土地管理法、物權法等法律法規。

浙商證券分析師指出,今年中央文件出臺的土地政策超預期,土地政策有望迎來實質性進展。此前多項與土地流轉相關的法律政策公佈實施,加之此次中央文件的部署和完善,土地流轉或加速推進。

在A股中,蘇墾農發、北大荒、海南橡膠等多家上市公司均擁有土地資源。

國泰君安農業行業分析師認為,隨著今年土地確權、農村土地三項改革試點和土地管理法修訂的完成與落地,土地流轉加速將開啟國內種植規模化的黃金時代,國內種植產業未來有望催生千億市值的企業。看好貢獻效率最大的種業,重點推薦隆平高科;受益土地流轉的種植龍頭,重點推薦蘇墾農發。

歷年來,中央有關“三農”工作的文件發佈後,股市走勢如何?

相關資料顯示,通過對2004年至2017年資料的分析,申萬農林牧漁行業在中央文件發佈後,大概率獲得超額收益,一周內、半月內、一月內,板塊獲得超額收益的概率分別為71.43%、50%和64.29%;平均超額收益分別為0.94%、0.84%和2.32%。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