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國家發改委:禁止新建獨立燃油汽車企業

新华丝路万
2018-12-19 14:57

已收藏


國家發改委網站18日發佈《汽車產業投資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自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規定》明確禁止新建獨立燃油汽車企業,嚴格控制新增傳統燃油汽車產能。同時,嚴格新建純電動汽車企業投資專案管理,防範盲目布點和低水準重複建設。

在項目管理方面,新建中外合資轎車生產企業項目、新建純電動乘用車生產企業項目及其餘由省級政府核准的汽車投資專案均不再實行核准管理,調整為備案管理。

根據《規定》,新建獨立燃油汽車企業、現有燃油汽車企業整體搬遷至外省份等四類燃油汽車項目被禁止建設。而現有車企擴大燃油汽車產能要滿足上兩個年度汽車產能利用率均高於全行業平均水準、上兩個年度新能源汽車產量占比均高於行業平均水準等五個條件。

至於純電動汽車項目,《規定》從企業法人、股東等多角度明確了准入門檻。《規定》要求新建的獨立純電動汽車企業要有純電動汽車持續開發能力,研製的產品主要技術指標達到行業領先,建設規模為乘用車不低於10萬輛,商用車不低於5000輛。項目建成後,只生產自有注冊商標和品牌的純電動汽車產品。

《規定》指出,新建獨立純電動車企項目的省份應符合兩個條件,分別為上兩個年度汽車產能利用率均高於行業平均水準、與新建專案同產品類別的專案均已建成且年產量達到建設規模。

此外,《規定》對新建獨立純電動汽車企業的股東也提出要求,如在項目建成且年產量達到建設規模前,不撤出股本;對關鍵零部件具有較強掌控能力;主要股東股權占比高於三分之一,自有資金和融資能力能夠滿足專案建設及運營需要等。

我國新能源汽車近年來保持穩步增長的態勢。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資料顯示,1至11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雙破百萬,分別達105.35萬輛和102.98萬輛,比上年同期增長63.63%和68%。業界普遍認為,《規定》能促進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健康發展,防止地方政府和各類資本一哄而上,造成產能過剩和資源浪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